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计划于24日实施手控交会对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3日 18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白瑞雪、赵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23日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手控交会对接计划于6月24日12时许实施,航天员将手动控制神舟九号飞船完成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任务。

    据介绍,自6月18日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成功实施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飞行乘组首次进驻天宫一号以来,组合体运行正常,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各项科学实验顺利实施,实现了短期有人照料的组合体飞行,达到了预期目的。

    目前,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实施分离及手控交会对接准备就绪,地面测控系统工作正常,满足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要求。

   图表:“神一”到“神九” 新华社记者 陈琛 编制 

航天员天宫一号24小时:人间一昼夜 "天宫"16天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赵薇、孙彦新)截至19日17时07分,3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中度过了24小时。至此,他们的“天宫”生活度过了完整的一天。

    与地面的昼夜更替不同,这短短的24小时中,景海鹏、刘旺、刘洋3名航天员,已经经历了16次日出日落。这是因为天宫一号每一个半小时就绕地球飞行一圈,航天员每90分钟就经历一“昼夜”。 >>>详细阅读

    6月18日拍摄的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屏幕显示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在天宫一号实验舱内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王永卓 摄

神九飞船首次载客会天宫 三航天员入住感觉良好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李宣良、田兆运)“感觉良好!”18日17时07分,当顺利从飞船进入天宫一号的航天员景海鹏向地面发出报告时,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组成的组合体已平稳飞行近3个小时。

    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在轨运行的航天器,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由验证性飞行试验完全过渡到“真正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神九航天员向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致以端午节祝福
· 神九任务中飞控中心后勤保障人员的工作点滴
· 甘肃省圆满完成“神九”发射现场气象保障任务
· 神九飞船首次载客会天宫 三航天员入住感觉良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