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发展面临“愉快的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6日 10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曼谷6月26日电(记者 史先振 黎藜)“目前,孔子学院的发展和汉语国际推广面临着一种‘愉快的困难’——即国外汉语学习和了解中国的迫切需求在快速增长,而孔子学院短时间难以适应。”中国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在曼谷出席2012年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期间对新华社记者如是说。

    “孔子学院是目前中国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独特而良好的平台和渠道,”她说,“8年前,我们在设计孔子学院发展的时候,真没想到会出现全球孔子学院热,特别是亚洲国家对汉语学习和了解中国的需求如此旺盛。”

    许琳介绍说,截至2011年底,全球孔子学院注册学员约50万人。

    以泰国为例,目前泰国学习汉语人数已经从2003年的8万人增加到了80万,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近3000家,面对如此强劲需求,国家汉办每年都加大力度,增派赴泰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今年就派出了1200多人。“现在看来,当时的规划已经滞后,我们将尽最大努力适应亚洲周边国家的需求,”她说。

    许琳在强调长期发展规划对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的同时指出,发展规划并没有统一模式。

    她说:“各个孔子学院应从本地、本国的实际需求出发,融合承办大学、中学等机构本身的文化,来服务所在社区和当地民众。在规划制定三至五年后,总部将对各孔子学院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质量评估,评估标准之一就是孔子学院自身制定的发展规划。”

    24日开幕的2012年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亚洲和大洋洲31个国家和地区的98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以及11所中国合作院校的260多名代表与会。为期3天的会议围绕孔子学院发展规划、孔子学院办学质量与评估、新汉学国际研修计划等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相关链接
· 国家汉办:美重新公告孔子学院合法 教师无需回国
· 美国高校希望签证问题不会影响孔子学院教学发展
· 美国务院发言人解释孔子学院中国教师的签证问题
· 孔子学院总部:不愿看到中断志愿者项目的后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