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宗教局就梵蒂冈指责中国天主教祝圣主教发表谈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4日 16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国家宗教局发言人4日就梵蒂冈发表声明指责黑龙江教区即将祝圣主教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中国天主教会将于7月6日、7日分别举行黑龙江教区岳福生主教、上海教区马达钦助理主教的祝圣活动。梵蒂冈方面以所谓其中有关人选未经其批准为由,发表声明进行公开指责和威胁,态度极其蛮横无理,令人震惊。

    上个世纪50年代,梵蒂冈以“绝罚”相威胁,逼迫中国天主教会走上了自选自圣主教道路。中国天主教会已先后自选自圣190多位主教,保障和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当前中国天主教会一些教区主教长期空缺,牧灵福传和教会管理工作受到较大影响,继续按照一贯做法自选自圣主教是中国天主教会开展牧灵福传和教会管理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广大神长教友的强烈意愿,也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具体体现。对这一正常教务活动的任何指责和干涉,都是限制自由和不宽容的表现,有损于中国天主教会的健康发展,也无益于普世教会。

    中国天主教会所有主教与普世教会的主教们一样,都是平等的,他们的祝圣和所行圣事都是合法和有效的,理应得到整个教会的尊重。岳福生信仰虔诚、品德高尚、为人忠厚。1999年岳福生就当选为黑龙江教区主教候选人,个别持极端立场的人对其进行了严重的人身伤害,但他不为所动,坚持全身心为教会服务,赢得了拥护与爱戴。岳福生早日祝圣主教是黑龙江广大神长教友的期盼和心声。

    我们希望梵方正视中国天主教会的历史和现实,理性冷静地评估形势,尊重中国天主教神长教友的意愿,不要动辄以所谓教律处罚相威胁,在中国教会制造分裂和混乱。2011年中国天主教乐山、汕头两教区祝圣主教后梵蒂冈就曾以“绝罚”进行威胁。我们欣喜地看到两教区神长教友不为所动,更加坚定地支持他们的主教履职尽责、开展工作,推动本教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事实证明,任何威胁都吓不倒中国天主教会广大神长教友,也阻止不了中国天主教会走独立自主自办、自选自圣主教的正确道路。

    中方改善中梵关系的原则和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态度是积极的、开放的。我们愿意与梵就包括主教祝圣问题在内的任何问题进行磋商,但在双方达成一致前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天主教会开展自选自圣主教工作,这是毋庸置疑的,也是无可指责的。我们敦促梵方撤销所谓“绝罚”威胁,回到对话的正确立场上来。

国家宗教局:反对以任何形式把寺庙道观捆绑上市

    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记者张建松)针对一些地方热衷搞“宗教搭台、经济唱戏”,利用寺庙道观搞旅游开发,甚至计划将寺庙道观捆绑上市的做法,国家宗教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反对,认为这一做法侵害了宗教界合法权益、损害了宗教界形象,伤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感情。

    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在5日召开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经验交流会”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综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发展市场经济应该有边界,要符合社会的基本底线。 >>>详细阅读

国家宗教局决定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

     新华社上海6月3日电(记者张建松)国家宗教局决定从今年起在“六五”普法期间将每年的6月定为“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3日,国家宗教局在沪举行座谈会,对首个“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说,在全国宗教界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是落实中央关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需要,是依法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的重要任务。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应邀请率宗教局代表团访问古巴
· 国家宗教局:反对以任何形式把寺庙道观捆绑上市
· 宗教局:多管齐下整治寺庙“被承包”等乱象
· 宗教局"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座谈会在沪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