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水北调山东段主体工程上半年完成投资18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0日 16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7月10日电(记者刘宝森)记者从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山东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干线主体工程建设,截至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超180亿元。

    据山东省南水北调局介绍,围绕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2012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确保2013年通水的目标,山东全面落实倒逼机制。截至6月底,山东段11个单项、54个设计单元工程已有9个单项的37个设计单元完工或基本完工,其他工程正按既定目标和计划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80.5亿元,分别占工程批复投资和下达投资计划的82.2%和86.5%,为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山东段完工的部分工程已经通过验收。其中,济平干渠工程2010年10月第一个通过国家完工验收。韩庄运河段台儿庄、万年闸、韩庄三座泵站及三支沟和魏家沟水资源控制工程已建成,完成了部分专项验收;二级坝泵站已通过联合试运行验收,使山东具备调引长江水入南四湖上级湖的条件。截至目前,山东段单位工程已评定23个,优良率达到100%;分部工程评定323个,优良率达到94%。

    在加快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时,山东段配套工程也已正式启动。续建配套工程规划总投资253.2亿元,计划分两批实施,第一批18个供水单元今年开建,2013年建成通水;第二批剩余23个供水单元2015年前全面建成。

    南水北调工程旨在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目前正在建设的是东线和中线,其中2002年开工建设的东线计划在2013年通水。东线山东段主要是为解决调水线路沿线和胶东地区的城市及工业用水,改善淮北地区的农业供水条件,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办干部任职培训班举行 蒋旭光出席并讲话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 南水北调办举办南水北调工程渠道运行管理培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