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风正好扬帆——中非合作站在历史新起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7日 07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于大波 梁尚刚 袁亮) 第19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16日进入尾声。此次非盟峰会与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非常接近,峰会落下帷幕3天后,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加之此次峰会在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举行,中非友谊与合作自然成为与会代表关心的话题。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区域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非洲的发展与国际社会的援助分不开,特别是与中国的援助密不可分。长期以来,中国向非洲提供了无私和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在新的形势下,非中双方正在探索更有效的新合作方式,而中非合作论坛正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进行集体对话与磋商的有效机制,是南南合作范畴内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有效尝试。

    数据显示,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刚刚建立的时候,中非之间的贸易额仅仅超过100亿美元,到了2011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跃升至1600亿美元。事实证明,中国和非洲通过论坛这一平台,建立起了“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这样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

    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说,论坛为非中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论坛举行以来,非中关系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她相信论坛将会推动非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东南非共同市场秘书长恩圭尼亚非常赞同约翰逊-瑟利夫的观点。他说,他亲眼见证了论坛12年来的蓬勃发展,以及它为非中关系、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权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中非合作论坛自开设以来,成果显著,中国和非洲国家政府间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非洲国家领导人表达了4个愿望:

    一是在巩固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加深双边合作。尼日尔总统优素福说,从尼中合作角度来说,尼日尔希望中国投资者积极参与尼日尔修建铁路的计划。此外,尼日尔正在实施一个保证粮食安全、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的计划,希望中国帮助开发利用尼日尔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实现农业灌溉和畜牧业的现代化。

    二是希望中国积极参与非洲区域性合作项目。比如,非盟制定了一项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的规划,决定从现在至2040年,非洲各国将建设51个涵盖交通、能源、水资源管理和信息与通讯的大型基础设施,总耗资3600亿美元。非盟委员会基础设施与能源委员易卜拉欣说,非盟国家将利用国民生产总值的1%建设这些项目,其余的资金将来自援助国和国际组织,其中也包括中国。

    三是探索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的新途径。赞比亚外长卢宾达说,他建议非洲国家在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之前形成一个统一的提案,以整体的形式而非个别的形式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四是加深中非之间的文化交流。乌干达贸易与工业部长基扬巴德说,非中经济合作成效显著,文化交流的合作也应该跟上,这有利于提升全方位合作。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中非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举行的中非论坛将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正如尼日尔总统优素福所说,非洲与中国的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这是非中友谊之所以牢固可靠的精髓所在。

 
 
 相关链接
· 访联合国秘书长: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 赞比亚外长:非洲国家应以整体形式加强与中国合作
· 印记——写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前夕
· 第七届“蓝厅论坛”12日探讨新形势下的中非合作
· 中非国家红会能力建设研讨班在江苏太仓启动
· 中摩两国加强农业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