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跨境信用卡诈骗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2日 18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邹伟、刘奕湛)记者22日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公安部经侦局指挥上海、江西、广东、云南四省市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境信用卡诈骗案,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诈骗金额初步估算有近千万元人民币。

    2012年4月,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发现,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发放的14台终端设备,在1月15日至17日,共产生了5000余次余额查询,涉及银行卡359张。公安机关与部分持卡人联系,但持卡人均否认曾在上述终端进行过余额查询。部分银行卡内资金已被盗划。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立即对此立案调查,同时上报公安部。公安部部署协调沪、赣、粤、滇四地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查明此案系一个江西余干籍家族式犯罪团伙跨境多地作案所为。

    该团伙分为“窃卡组”和“取款组”,2011年以来大肆作案。其中,犯罪嫌疑人熊某宽(男,28岁,江西余干籍)、其妻汤某女等组成“窃卡组”,在中缅边境相关银行的ATM机前,趁前往境外消费的持卡人不备,使用侧录器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并利用早已架设好的针孔摄像机窥视持卡人输入的银行卡密码。为逃避打击,熊某宽等人长期隐匿在境外活动。

    同时,落脚在江西、以犯罪嫌疑人熊某某(男,31岁,江西余干籍,熊某宽之兄)为首的“取款组”,根据“窃卡组”提供的磁条信息制成“克隆卡”后,在拉卡拉终端设备上频繁查询所窃银行卡余额;当发现有大额资金转入后,即指使马仔在江西省内银行的ATM机上取款、在广东省内使用“克隆卡”购买黄金等贵重物品。初步估算,该团伙诈骗金额有近千万元人民币。

    7月1日凌晨,公安机关对流窜在赣、粤、滇及中缅边境地区的这一犯罪团伙合围出击,成功抓获团伙成员15名,其中上海抓获1名、江西抓获7名,广东抓获3名,中缅边境抓获4名,查扣一批伪卡、侧录装置、针孔摄像头、POS机、拉卡拉终端设备、手机、U盾等作案工具。

    7月2日,在缅甸有关方面协助下,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顺利解交中国公安机关。

 
 
 相关链接
· 公安部:我国第十一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启程
· 公安部公布并详解严打假冒伪劣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 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公安院校开展向李博亚学习活动
·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获2012执法部门最高贡献奖
· 公安部:上半年我国内地居民出境同比增长近两成
· 公安部将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强化执法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