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以改革稳增长促转型保民生—2012年以来经济述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5日 10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以改革稳增长 以改革促转型 以改革保民生
——今年以来经济发展述评之三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 何雨欣)改革,为经济注入动力,激发经济活力。

    改革,目的在于发展,成果要让人民群众共享。

    进入2012年以来,我国的改革进程继续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促进经济缓中趋稳、结构转型、民生改善。

    改革为经济缓中趋稳提供动力

    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近一段时间,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的实施细则密集出台,截至目前,42项涉及不同领域的细则已全部出齐,这为“新36条”的真正“落地”提供了基本依据。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进一步要求,为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

    占我国GDP约60%、企业总数约90%的民间投资,内在动力正在不断激发,正在成为经济的加速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8%,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1%。

    “包括引导和鼓励民间投资在内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效果正在显现,经济出现了筑底企稳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可能实现稳中略有回升。

    与此同时,2012年,我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也在稳步推进。3月,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破冰。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金融改革可以打通经济的“血脉”,解决经济效率低下的问题。深化金融制度改革,让金融之血给养经济之躯,无疑为我国正在不断壮大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我国的改革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之一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的主轴在于始终不移地坚持了市场化取向,市场化的改革已经并将继续有力推动中国经济前行的步伐。

    改革为经济转型提供支撑

    2012年1月1日起,我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的序幕正式拉开,上海部分第三产业率先破冰试点。从前5月的数据来看,占全部试点企业66.5%的9万户小规模纳税人,税负下降达40%左右,促进相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指出,根据测算,“营改增”全国铺开后,将带动GDP增长0.5%左右,第三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将分别提高0.3%和0.2%,高能耗行业增加值占比降低0.4%。拉动居民消费增长约1.1%,直接带来新增就业岗位70万个左右。

    “‘营改增’的推进,可以降低第三产业税负,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升级,推动经济转型的步伐。”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作为调节经济的另一大杠杆,价格改革与税制改革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7月1日起,我国除西藏和新疆以外的29个省(区、市)将实行居民阶梯电价,各地将根据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制定不同档位的用电量。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介绍,此次居民阶梯电价改革的核心是多用电者多付费,通过价格手段促进节能减排,这项改革主要着力于建立合理的电价机制,电价调整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弥补节能减排等环境成本的增支等。

    居民阶梯电价的实行,有利于节能减排长效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符合经济转型的内涵。

    2012年以来,成品油价格改革逐渐完善、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继续稳步推进……根据改革部署,年底前,“营改增”将从上海扩大至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10个省市,资源税改革有望扩大范围,部分高能耗、高排放产品也有望将入消费税征收范围,等等。

    我国的经济转型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经济转型必定是个长期的过程,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要始终坚持以改革促进经济转型。

    改革为改善民生提供保障

    2012年,我国将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的目标,比计划中的提前了八年。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介绍,6月份,覆盖最后一批地区的工作已经启动,中央财政的补助资金也划拨到位,这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养老保障网即将织就完成。

    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刘从龙介绍,今年年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预计将覆盖4亿人以上,“十二五”期末,这项制度的参保人数将达到4.5亿人,其中领取养老金的老人将达到1.4亿人。

    改善民生,必须通过改革之手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的确令人振奋,但今后仍将继续通过改革完善这项制度,实现转移接续,实现提高标准。

    医疗与养老一样是百姓的心头事。今年3月2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将着力在全民医保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和公立医院改革三个方面取得医疗体制改革的突破。

    在破解医改“硬骨头”——公立医院改革方面,从7月1日开始,全国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北京市试点医药分开,试点医院选在友谊医院,看病将取消药品加成,取消挂号费和诊疗费,收取医事服务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家公立医院开展了试点改革。

    医改一直是民生领域的改革重点,也是改革难点。医改在公立医院改革阶段不断推进,将为医改顺应百姓的期待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2年年底前,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将制定,同时还将逐步推进将城镇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民工,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把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等等。

    人们相信,随着民生领域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亿万人民将能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社会公平正义将进一步彰显。

中国经济仍在适度增长空间——上半年经济形势述评

    “破八”,抑或“保八”,似乎成为近年来很多人判断中国经济形势的一个标准。习惯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人,看到上半年GDP增长7.8%的数字后,不免产生担忧和悲观,一些媒体甚至将“GDP三年来首次破八”引向“中国神话是否破灭”的讨论。

    但是,7.8%真的令人那么悲观吗?

    缓中趋稳,看增长亮点频闪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增幅分别比上季度回落0.8和0.5个百分点。虽然从数字上看,GDP增幅已经连续6个季度回落,但从二季度的数据,特别是从5、6月的数据来看,国民经济的运行已经出现了缓中趋稳的迹象。从工业看,4月份到6月份,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了9.3%、9.6%和9.5%,不仅波动幅度很小,而且后两个月的增幅都高于4月份。从投资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比1—5月份回升了0.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同比增长4.4%,扭转了一季度负增长2.1%的局面。从消费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份名义增长13.7%,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但扣物价之后增幅高于上个月。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认为,从这些主要指标情况来看,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月度之间趋于平稳。>>>详细阅读

图表:上半年经济:呈“东稳西快”格局。新华社记者 冯琦 编制 

坚定信心 稳中求进——评我国年中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年中“成绩单”日前公布,二季度经济增速低于8%引起高度关注。复杂环境中,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对于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为未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奠定基础,至关重要。

    无论是经济数据的连续回落,还是企业家信心指数的持续低徊,这些现象都表明,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确较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采取有效措施稳住增长。但同时应当看到,我国经济增速仍在预期目标之上,趋稳态势明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进而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我们应当有充分的信心。不能忘记,2008年秋季,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如惊涛骇浪般袭来时,凭着“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的坚定信念以及强有力的一揽子计划,我们成功实现了经济增速的“V”形反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三年多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宏观调控的经验更加丰富,为我们在复杂国际环境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吉炳轩: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群众消费需求
·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深圳市经济前低后高跑赢全国
· 陈政高: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坚决实现经济企稳回升
· 新能源等产业引领我国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
· 重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大工业经济
· 2012年上半年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