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启动山区农民搬迁工程 计划5年搬迁近7.5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2日 16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关桂峰)北京将立即启动针对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及饮水困难、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生存条件恶劣地区的农民搬迁工程,计划5年搬迁近7.5万人。这是记者从22日召开的北京市新一轮山区农民搬迁启动会上了解到的。

    自2004年以来,北京市先后实施了两轮山区搬迁工程,共搬迁农民2.45万户、6.26万人。搬迁使山区农民摆脱了长期的地质灾害威胁,在今年“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山区搬迁村全部安全度险。

    北京市农委主任王孝东介绍,新一轮山区搬迁范围是:山区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所在地区、受洪水威胁地区及饮水困难、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生存条件恶劣地区,涉及7个山区县、60个乡镇、399个行政村、35089户、74458名农民。

    新一轮山区搬迁工作将遵循四项原则:一是统筹规划、轻重缓急,优先搬迁居住在危险地区的农民;二是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搬迁主体地位,严格履行民主程序;三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按照不改变原有土地、山场承包关系、就近安全、有利发展、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选择新村村址。可以选择集中建新村,也允许农民按自己的意愿自由分散搬迁,鼓励区县探索多种搬迁方式;四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新村选址要依法进行地质和洪水灾害评价,妥善解决好搬迁农民的生活和就业问题。

    据了解,搬迁采取政府补贴一部分、社会捐助一部分、农民自筹一部分的方式筹集资金,市级财政按照搬迁农民每人1.8万元对农民建房给予直接补助,按搬迁户每户4万元对集中建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补助;要科学规划、科学选址,新村农宅要符合抗震节能要求,且与现代农业发展、农民转移就业、生态建设等相结合,同时着力培育搬迁村致富产业,实现农民安居乐业。

    王孝东说,已搬迁的村庄,除了必须保留的古民居、古文化遗迹外,原址土地必须复垦或进行生态修复,不能形成新的安全隐患。对于地处灾害易发区且短期内无法搬迁的农民,相关部门要规划建设临时避险场所和设施,在汛期内落实好转移避险措施。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搬迁进入扫尾阶段 预计9月完成
· 郭金龙:加快推进险村险户搬迁 大力改善群众生活
· 赵正永强调:提高认识加大力度 抓实抓好移民搬迁
· 陕西省出台陕北扶贫移民搬迁工作考核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