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玉溪推行大病救助全覆盖 农民看病负担减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8日 16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9月8日电(记者 袁雪莲)凡是参加新农合保险的农民即可同步获得大病救助,按新农合扣除规定报销金额后,再次给予50%至60%的报销补助。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推行大病救助全覆盖举措,有效避免了大病患者因病致贫、返贫。

    家住玉溪市新平县的矣全进今年60岁,去年查出有动脉瘤,医生告诉他要治好病“没个四五万元拿不下来”。矣全进夫妇在新平县扬武镇上摆摊卖早点,一年下来收入不过七八千元,四五万元的治疗费无疑是笔巨款。“想着这一病肯定会拖累全家人,没想到总共花了4万多元,政府就给报销了3.6万多元,自己掏的还不到5000块。”矣全进告诉记者,现在自己身体好了,今后也没什么顾虑了。

    玉溪市地处云南中部,农业人口176万,约占总人口的80%。据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介绍,长期以来,由于城乡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80%的农民只享受了20%左右的医疗资源。农民看不了病更看不起病,往往是“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农民只好小病拖大病扛,强忍病痛艰难度日。

    2011年以来,玉溪市加大对农村公共医疗投入,市级财政为参合农民人均增资100元,大幅度提升新农合保障水平。2012年,玉溪新农合人均统筹资金达到360元,超出云南省平均水平120元。通过提高新农合资金统筹水平,玉溪在提高基本医疗报销比例基础上,推进大病救助全覆盖。

    目前,依据玉溪市新农合住院报销标准,乡镇、县区、省市级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为95%至100%、85%至95%和55%至70%,住院补偿年封顶线达20万元。在新平县扬武镇卫生院,所有住院治疗的参合患者,只需自付150元的起付线,其余治疗费用全部由新农合报销。

    “单次住院费用超过1万元的参合患者,还可以免费获取大病救助,按新农合扣除规定报销金额后,再次给予50%至60%的报销补助。”玉溪市副市长杨洋介绍,住院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20万元,减轻了大病患者的医疗负担。

    玉溪市委副书记谢兴荣介绍,自玉溪推出大病救助全覆盖以来,农民看病负担明显减轻。2011年,玉溪市共有429.45万人次得到3.74亿元的新农合资金补偿。其中,7328人次得到1.57亿元的大病住院再次补偿,2万余人避免了因病致贫返贫。

    “去年全市新农合基金结余8000多万元,这说明还有适当提高大病补偿标准的空间。如果今年大病补偿支出总额增加4000多万元,将会避免3万至4万人因病致贫。”孔祥庚说,玉溪只是在财政支出中多拿出了1.1%的比例,就让农民小病大病都看得起,只要保持这一支出比例,玉溪的大病救助还有提升空间。

 
 
 相关链接
· 大病医保覆盖全省农民—浙江省卫生厅负责人答问
· 财政部副部长:大病保险工作要积极探索精细操作
· 解读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
· 六部委会议要求大病保险工作先行试点逐步推开
· 安徽常务副省长:全力抓紧抓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