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邦国访问将注入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4日 10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吴邦国访问将为中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访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

    新华社科伦坡9月14日电(记者 黄海敏 车宏亮)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即将对斯里兰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之际,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表示,这是中国立法机构最高领导人首次访斯,是中斯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必将为巩固中斯传统友谊、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立法机构交往以及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巨大动力。

    吴江浩13日在科伦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将同斯里兰卡领导人举行会见和会谈,就中斯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斯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相信吴邦国委员长此访将推动中斯关系迈上新台阶。

    他表示,今年是中斯建交55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60周年。55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斯关系蓬勃发展,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也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与合作。中斯两国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斯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吴江浩说,议会交往是中斯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斯两国立法机构长期保持密切交往与合作,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今年6月,斯里兰卡议长恰马尔率团访华,与吴邦国委员长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两国议会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之间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友好交往,就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进行交流。中斯两国议长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互访,体现了两国议会交往进一步趋于密切。

    吴江浩说,1957年建交后,中斯两国在文化、艺术、教育、广播、影视、佛教和体育等各领域的双边交流不断提升和发展。1979年中斯签订了首个文化合作协定。2005年8月30日,中斯又重新签订了新的文化合作协定,为两国的相关交流与合作确定了长远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江浩说,中斯两国防务部门保持着密切交往与合作。两军高层交往密切,务实合作内涵丰富。不久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访问斯里兰卡,会见了斯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与国防和城市发展部常务秘书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举行会谈,就推动两国关系、尤其是两军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很多共识。中斯军事交往与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吴江浩指出,当前中斯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很大,双方将加强在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全面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与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举行会谈
· 吴邦国与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举行会谈
· 吴邦国与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举行会谈
· 吴邦国抵达内比都开始对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抵达内比都开始对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开始对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