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主任:民族大义面前应齐心合力一致对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6日 14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王毅:民族大义面前应一致对外 

    新华社昆明9月16日电 首届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16日在昆明召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以及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副主席林丰正等专程出席致贺。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60多年前,中国远征军将士在滇西与日寇展开殊死较量,气壮山河,可歌可泣,至今被两岸同胞铭记和缅怀,成为一段不可磨灭的共同历史记忆。

    王毅强调,两岸永远是血脉相连、命运相连的一家人,不管彼此之间存在什么样的矛盾,在民族大义面前,为维护我们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两岸同胞都应超越分歧,齐心合力,一致对外。

    同时,面对国际大格局的深刻调整,两岸中华儿女应从全民族发展的高度,共同深化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共同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共同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要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子孙后代开创一个统一富强、和平安定的美好未来。

“团结奋斗,捍卫主权:钓鱼岛问题座谈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徐松 李惠子)以“团结奋斗,捍卫主权”为主题的钓鱼岛问题座谈会1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和新华网联合主办,来自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工人、农民、学生、工商业者和媒体代表等约100余人与会。

    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应邀与会并讲话。他指出,最近,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对这些岛屿实施“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愤慨。日方一手挑起钓鱼岛风波,目的就是要改写日本当年非法窃取中国领土的不光彩历史,否定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这种企图是徒劳的,也是注定不会得逞的。  >>>详细阅读

台办:两岸同胞对日本策动的“购岛”闹剧同感愤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文网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有关钓鱼岛的,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以来,引起了两岸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两岸都认为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同时两岸民众和舆论还普遍认为,两岸应该一致对外合作保钓。请问发言人,您认为目前两岸在哪些方面可以进行合作,以共同保卫钓鱼岛?第二,龙应台日前称台湾方面目前暂不考虑与大陆签署文化协议,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也表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已相当的顺畅,没有必要签署相关的协议。对此,您有何评论?

    范丽青: 您的第一个问题。我在此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两岸同胞对这一事实有着共同认知和主张,对日本近期策动的“购岛”闹剧同感愤慨,坚决反对,绝不接受。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两岸各自采取的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举措都会得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支持。

    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商签两岸文化交流协议持开放态度。我们也愿意继续与台湾有关方面协商沟通,探讨实现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的各种方案。谢谢。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王毅在第十八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 王毅在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 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17日在厦门举行 王毅发表讲话
· 台办主任王毅会见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大陆访问团
· 台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五周年 王毅出席招待会
· 台办主任王毅:深化两岸关系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