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黄浦区打浦桥创新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管理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0日 11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记者陆文军)每天上千人次络绎不绝;文化服务覆盖人群从咿呀学语的幼儿到耄耋老人;琴棋书画、歌舞影视的爱好者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

    一座小小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缘何如此有活力?

    上海市黄浦区打浦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新地标”。其成功的秘诀,正在于上海市黄浦区借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东风,大胆进行体制改革,依托社会专业力量,打造老百姓喜爱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小社区创文化大品牌

    说起社区文化中心,传统观念总与设施档次较低、文化品位不高联系在一起,说不定还有人把它与烟雾缭绕的“老年麻将室”画等号。的确,由于项目单一、设施不全、文化服务不到位,部分社区文化中心对青年人难有吸引力。

    但走进总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打浦桥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不仅影视厅、多功能剧场、健身房、图书馆、舞蹈室、书画室等硬件设施齐备,从退休居民到青年白领,从家庭主妇到小朋友,都能在此找到喜爱的文化活动,乐在其中。

    打浦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王晓燕说:“文化中心有吸引力,关键在于靠‘活动’带动,需着力打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品牌项目和品牌活动。”

    现在,这里已经有一大批响当当的文化品牌项目。诸如社区大剧院、中外文化进社区、五月歌会、缤纷艺术节、社区影院天天演、青年白领午间一小时、邻里厨艺大赛、中外小朋友钢琴演奏会、SUNNY营暑托班……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年舞蹈队正在埃及老师的指导下排练中东舞;附近工作的白领正在利用午间一小时在此修身养性;而暑托班的孩子正在饶有兴趣地进行讲故事比赛……

    这里每周都有三四场超过百人参与的各类活动,日均人流量也始终保持在1500人次左右。同时,还吸引了附近高档居住区和外街道、外区、外国居民,成为“文化大家庭”。

    政府退幕后,专业机构管

    打破原先“自建自管”的“小圈圈”,让更专业、更有资源的团队来管理,是打浦桥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活力常新的真正动力。

    在建设和管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过程中,创设了“政府主导、社会运作、市民参与”的新型社区公共文化管理服务方式,既确保了社区文化惠民工程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又推动了社区文化的发展繁荣。

    打浦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连章介绍,社区文化中心改革创新的核心是建立“一个平台、四个机制”管理模式。

    首先是建立“社会化、专业化”运营机制。街道选择了有着丰富社区服务管理经验、广泛社会资源和良好信誉的上海华爱社区服务管理中心作为运营机构,实现了街道公共文化服务由直接组织型向指导监督型的转变。

    其次是建立“建管分离”的资产管理机制。街道把文化中心的物业委托给专业公司,改变了原来公益设施政府建、政府管的模式,提升了公共文化设施的硬件服务质量。

    第三是建立“托底保障和管理考核并重”的监管机制。中心的设施建设费、项目活动运行费和专业化管理机构的运营成本费,纳入街道年度财政预算,并确保项目开发、活动开展、日常办公和工作人员经费足额到位。

    第四是建立“重大事务民主协商”的决策机制。建立了由群众代表、运营单位和街道三方代表组成的管委会和联席会议制度,让居民自己为文化服务“点菜”。

    “如何让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走出一条新路,让各层次、各年龄段的居民都能享受文化熏陶、找到‘精神家园’,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唐连章说,由于“四个机制”的建立,使政府、专业化管理机构和社区群众三方在一个平台上各司其职、相互支撑、各得其所、彼此成就,有效提高了文化活动中心的运行质量和社会效益。

    办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文化惠民,关键是让老百姓满意,要让居民“用脚投票”,选择真正喜爱的文化活动。

    为了保障社区文化中心常办常新,打浦桥街道创立了“两会、一评估”监管制度。“两会”是指社区文化管委会和联席会议制度,前者负责审批,确立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方向;联席会每月一次,审定活动排片表,听取意见,实时动态监督。“两会”都有极高比例的居民代表参与。“一评估”则是请居民实地考察、明察暗访,形成评估报告。

    为此,街道还每半年召集各方代表对中心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审议、评估,根据评议结果对活动项目进行调整。如先后调整了乐高机器人室、体质测试室等6个活动项目,扩展了舞蹈排练、乒乓房、书画社、青年阁、“亲子园”、老年茶室、盲人书友会等9个功能室。

    同时,整体评估结果还直接与被委托方的项目管理费、奖励费和能否续签挂钩。这一做法既强化了政府的监管职能,也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黄浦区区委书记徐逸波说,打浦桥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开创了新路,有利于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活动的群众参与度,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相关链接
· 韩正会见澳维多利亚州州长 促进环保绿化领域合作
· 上海市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会举行
· 光明乳业因擅自更改产品配方将被质监部门处罚
· 上海口岸检测显示:进口婴幼儿奶粉16批次不合格
· 上海:"十二五"期末软件产业年收入比2011年翻番
· 上海:3年内打通50条城区“断头路” 涉及12个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