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软黄金”为宁夏优势特色产业“添金”百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7日 12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27日电(记者 任玮)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加快推进羊绒产业发展,素有“软黄金”美称的羊绒为宁夏经济“添金”不少。记者从26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宁夏(灵武)国际羊绒节上获悉,2011年宁夏羊绒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3亿元,逐渐成为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

    来自宁夏轻纺工业局的数据显示,全国70%的山羊绒原料在宁夏集散,65%的分梳山羊绒在宁夏加工,35%的无毛绒从宁夏出口。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宁夏羊绒产业已经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形成了集羊绒分梳、绒条、纺纱、制衫、面料为一体的生产加工产业链。

    宁夏灵武市羊绒产业园区2011年生产无毛绒4980吨、羊绒条862吨、羊绒纱1345吨、羊绒衫339万件,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81.7亿元,同比增长22.74%,出口创汇1.7亿美元,占全区绒毛行业出口创汇90%以上。灵武市因此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羊绒集散地和羊绒制品加工中心。

    经过多年“苦练内功”,宁夏羊绒企业在生产工艺、设计研发水平提升的情况下,开始了自主品牌创建之路,并将触角延伸到国际羊绒产品高端市场。宁夏羊绒企业的“领头羊”宁夏中银绒业集团,于2009年成功收购英国百年老店道森贸易下属的邓肯纱厂后,销售网络已覆盖欧洲、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介绍,目前,宁夏羊绒产业已成功培育“菲洛索菲”“灵州雪”“千堆雪”“绒典”等一批自主品牌,羊绒制品精深加工比重已接近50%。

 
 
 相关链接
· 扶贫挺进大别山 湖北省罗田县发展山区特色产业
· 栗战书:壮大特色产业带和城市群推动黔中快速崛起
· 孙春兰:做优做美生态环境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 强镇富镇特色产业富民 黑龙江百镇建设各展所长
· 马飚在百色考察调研: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赶超跨越
· 黑龙江省省长:释放资源潜力加快发展特色产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