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出版总署着力做5方面工作 推进农家书屋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7日 15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虽然已提前3年完成,农家书屋实现了全覆盖,但不是这项工作的结束。下一步,新闻出版总署要着力做五方面工作,继续推进农家书屋建设。

    这是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27日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总结大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一是以出版物补充为保障,完善农家书屋长效机制。柳斌杰介绍说,中央财政“十二五”期间安排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每个农家书屋每年可以获得2000元的补充。财政部将出台总体的资金管理办法,总署将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农家书屋补充资金的使用办法。对每年出版物的补充更新,要继续加以规范,进一步完善以“推荐目录”指导出版、发行、选书配书的工作机制。

    二是以管理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提高农家书屋的使用效率。柳斌杰表示,管理员是管好、用好书屋的关键,要进一步完善农家书屋管理员的选用、培训、评价、激励机制。要给管理员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要争取多渠道解决管理员的报酬、补贴问题,调动管理员的积极性,有条件的地方要争取设立专职的管理员。

    三是以开展活动为抓手,带动农家书屋发挥作用。柳斌杰说,农家书屋是阵地,管理是手段,使用是最终目的。要保证农家书屋必要的活动形式,特别是在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学生寒暑假期间、农民工返乡期间,要适当延长开放时间,设计有吸引力的活动,满足读者需求。

    四是以数字化建设为手段,提高农家书屋传播能力。柳斌杰表示,各地可以先从有条件的地区和艰苦偏远地区入手,探索数字农家书屋的建设模式和经验,重点解决偏远地区报刊的及时投递、更新问题,进一步提高农家书屋的传播力。

    五是以农家书屋为基础,逐步完善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柳斌杰指出,近年来,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形成,各地要借助这一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平台和网络优势,利用公共图书馆的资源,打造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网络,推动全民阅读的开展。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实施的文化惠民五大重点工程之一,2005年试点,2007年正式实施,2009年全面提速,2012年提前完成。 

 
 
 相关链接
· 甘肃圆满完成2012年1930个农家书屋的建设任务
· 福建: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 给农民建“文化粮仓”——湖北农家书屋建设综述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向河北捐赠"卫星数字农家书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