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10·5"案表彰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7日 16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9月27日电(记者王研)27日,公安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10·5”专案表彰大会。在“10·5”案件侦破中表现突出的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云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等6个单位分别被荣记集体一等功、二等功,219名个人受到奖励。

    2011年10月5日,以糯康为首的犯罪集团一手制造了湄公河“10·5”惨案,13名中国公民遇害。今年9月20日、21日昆明市中院审理了此案。

    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在表彰会上说,在专案侦查的10个月时间里,全体同志没有过一个休息日,用实际行动捍卫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捍卫了国家尊严,捍卫了金色盾牌的辉煌。“10·5”案件成功侦破,糯康等被告人被押上审判台,证明中国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家园和人民,有能力让人民生活在安全的环境中。

    表彰大会上,一名参战民警在回顾案件的侦破过程时说:“侦破此案可谓是动用了千军万马、踏遍了千山万水、想尽了千方百计、历经了千辛万苦、经历了千回百转、排除了千难万险。”

    破获案件的历程确实充满了艰辛,更离不开广大参战民警的无私付出。记者在采访中获知了许多感人的事迹.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晋波多次带领工作组前往境外开展工作,因在境外带病坚持工作、劳累过度导致旧病复发引起脑供血不足,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云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聂涛10个月坚守岗位,放弃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即便妻子生病也无法在医院照顾;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看守所副所长岩叫洒在婚礼前一天加入专案组赶往老挝,新娘与家人只得向宾客一遍遍地解释,举行了一场没有新郎的婚礼;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侦查处处长张润生在双胞胎儿子小学升初中的关键时刻,没有陪伴过他们,自己也因劳累导致肾结石多次复发,打完止痛针又立即回来工作。

    来自政法系统及社会各界近2000人参加了表彰大会。 

 
 
 相关链接
· 中老缅泰湄公河第六次联合巡逻执法任务圆满完成
· 湄公河“10·5”案一审庭审结束 择期宣判
· 公安部:湄公河"10·5"案一审庭审结束 择期宣判
· 湄公河惨案庭审结束 被告人认罪 法庭将择期宣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