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首条快速市域铁路--金山铁路正式开通试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8日 15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记者王淑娟)9月28日12时10分,C3219次动车从上海南站始发,开往金山卫站。这标志着连通上海中心城区与金山郊区的上海首条快速市域铁路——金山铁路正式开通试运营。

    据介绍,金山铁路全长56公里,是在原有的金山铁路基础上通过改建提速为快速铁路的。全线设立金山卫、金山园区、亭林、叶榭、车墩、新桥、春申、莘庄(暂未开建)、上海南站9座车站,将徐汇区、闵行区、松江区和金山区连成一线。

    “金山铁路开通以后会给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从金山到上海中心城区的时间可以节约1个小时左右。”特意前来体验第一趟列车的沈大爷高兴地说。

    据悉,金山铁路最高时速达160公里,采用一站直达和站站停两种方式运行,图定每天开行旅客列车36对。试运营初期,每天开行15对旅客列车,其中一站直达列车4对、站站停列车11对,最快运行时间32分钟。运行初期从上海南站至金山卫站全程票价暂定10元,起步价3元,旅客可持公交卡或铁路客票乘车。

    金山铁路的通车运营,实现了上海中心城区与闵行、松江、金山等区域沿线交通运输的优势互补,有效缩短了市郊与中心城区之间的交通出行时间,市民出行更加多样化、便捷化。同时,区域经济辐射半径也进一步扩大,加快了上海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并带动周边旅游、商业、信息的加速流动。 

 
 
 相关链接
· 中国铁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四次会召开
· 铁路警方多项措施保障旅客中秋国庆平安出行
· 铁路迎来两节前客运小高峰
· 2012年中秋和国庆期间铁路旅客运输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