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人大内司委建议:加快社会救助法等立法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6日 18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崔静 田颖)全国人大常委会26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全国人大内司委在报告中建议加快社会救助法、慈善事业法等法律的立法进度。

    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社会保障制度,但我国的社会救助还缺乏制度保障和法律规范。建议尽快制定社会救助法以及将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纳入社会救助法。

    据了解,制定社会救助法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12年立法工作计划预备项目。民政部于2007年向国务院报送了草案送审稿,国务院法制办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了社会救助法草案(稿)。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和民政部正在对草案作进一步论证完善。

    全国人大内司委在审议意见中提出,将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将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纳入社会救助法立法内容的建议”,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立法进程,并为审议社会救助法草案做好准备工作。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工作,尽快报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针对慈善事业法立法,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慈善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慈善立法滞后于慈善事业的发展,应尽快制定慈善事业法。

    据悉,制定慈善事业法已列入国务院2012年立法工作计划,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对民政部报送的草案送审稿进行审核。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也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办理建议,由全国人大内司委负责督促办理。

    全国人大内司委在审议意见中提出,慈善事业立法十分必要,需要加快立法进程。根据国务院法制办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建议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加快立法进度。

    此外,全国人大内司委还在相关报告中建议将网络信息安全立法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制定儿童福利法、殡葬法、流浪未成年人救助管理立法、见义勇为法等议案,全国人大内司委认为,国务院正在制定或修改相关行政法规,建议在相关行政法规施行一段时间后再考虑是否制定法律。

 
 
 相关链接
· 重庆市五措施提升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保障水平
· 新疆:城乡社会救助资金10年来增幅高达954.4%
· 陕西省近五年来累计支出社会救助资金147.7亿元
· 江西:实施专项救助工作等 构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 甘肃今年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提高低保补助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