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雅各布·米亚隆:科学发展观符合中国国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9日 09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科学发展观符合中国国情”
——访肯尼亚文化与国家遗产部常务秘书雅各布·米亚隆

    新华社内罗毕10月29日电(记者 宋晨 马述昆)“科学发展观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本国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执政方略,符合中国国情,科学而又合理。”肯尼亚文化与国家遗产部常务秘书雅各布·米亚隆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米亚隆先后于2010年和2012年两次到访中国。在此之前,在他的印象中,中国还是个比较落后的国家。“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近几年取得了重大进步,速度实在令人吃惊,”他说,“不得不承认,经过这十年特别是最近几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正在崛起的一支‘超级力量’”。他认为,这一切都源于中国执政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

    中国在经济方面的发展令世界瞩目,目前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其他领域,中国同样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米亚隆说,他印象最深的大事是今年中国将一位女航天员送上太空。

    在实现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米亚隆说,中国将“和平”与“发展”列为两大国际议题,在国际关系中倡导“和谐世界”理念,增加了自身影响力。在处理诸如世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涉及全人类利益的国际议题中,中国总是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伙伴“站在一起”。他认为,非洲与中国携手,将有利于在国际舞台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做出更多贡献。

    在谈到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时,米亚隆认为,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富有潜力”的外交场所,论坛中所涉及的发展议题将有利于非洲的长远发展。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证明非洲和中国不仅是贸易合作伙伴,更是发展道路上的朋友。

    米亚隆说,随着中国更加积极、深入地参与非洲事务,一些西方国家通过各种途径诋毁中国对非洲发展的支持和帮助,称中国在非洲的存在为“新殖民主义”。对此,米亚隆指出,非洲国家特别是肯尼亚与中国近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那些对中国的指责“并不正确”。“非洲不欢迎殖民者。非洲欢迎中国,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中国殖民非洲’,中国是非洲人的朋友,”米亚隆说。

    米亚隆希望非洲与中国的合作可以保持现有模式,扩展合作领域。他说,中国在农业建设和新能源发展方面的经验,对非洲有巨大的参考价值。中国还有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希望未来肯中双方能在加强考古勘探、文化旅游等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有更多合作,从而稳固肯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米亚隆认为,“中国模式”适用于中国国情,所以对中国来说有益。就其他国家而言,与其照搬“中国模式”,不如学习“中国模式”背后更深层的东西,即中国共产党“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制订发展计划”这样的执政思路和理念。

    米亚隆说,回顾历史,近十年来中共的执政成就“令人敬佩”。展望未来,“如何应对时代和社会转型给执政者带来的挑战”将成为执政者必须面对的议题。米亚隆说,社会在不断进步,人们的思维与过去不同,“这就要求执政者做到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使执政党“永远充满活力并引领潮流”。

 
 
 相关链接
· 重温整合之精神—科学发展观在山西的探索与实践
· 谋先行先试建祥和之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纪实
· 不断深化十七大以来科学发展观新发展的研究
· 转型跨越一年间——科学发展观在山西的生动实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