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台办:八项举措实现两岸关系历史性转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1日 07时35分   来源:人民日报

    在国务院台办在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杨毅表示,党的十七大以来,大陆方面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做出不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杨毅指出,这些重要的举措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挫败了陈水扁当局企图通过“宪政改造”、举办“加入联合国的公投”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二是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丰富发展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确立了新形势下推动对台工作的指导方针。三是推动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进行良性互动,保持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四是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推进两岸协商,相继签署了18项协议,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推动了两岸交往的制度化。五是推动实现了两岸同胞翘首期盼30年之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全面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扩大了两岸的投资和贸易,深化了两岸产业合作、金融合作,推动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建设。六是扩大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共同认同,加强精神纽带。七是创办了海峡论坛,支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积极开展对台交流,鼓励两岸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的交往,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格局。八是出台一系列对台惠民政策,使更多的台湾同胞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努力解决在大陆生活的台胞遇到的困难,协助解决大陆台资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他们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20周年。杨毅回答问题时重申,“九二共识”形成的历史事实和内涵非常清楚,它是两岸协商、增进两岸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我们的立场态度非常明确、一贯,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相关链接
· 中共中央台办举行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座谈会
· 台办主任: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具备决心、信心和耐心
· 台办主任王毅会见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林中森一行
· 台办发言人就林中森访问大陆、两会交流合作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