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首例“站上站”武黄城际铁路鄂州站顺利合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8日 17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1月18日电(记者 皮曙初)火车站上再建火车站,18日,全国首例火车客运“站上站”武黄城际铁路鄂州站场上跨武九铁路的四线连续梁顺利合龙,标志着我国铁路客运站场的设计、施工取得新的突破。

    鄂州火车站是武九铁路(武昌——九江)重要客运站点之一,正在修建的武汉城市圈武黄城际铁路在鄂州火车站与武九铁路垂直相交。由中铁六局承建的鄂州新火车站采取“站上站”疏解旅客的模式,在不影响武九线鄂州站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实行两层车站立交方式,解决武黄城际铁路与武九铁路垂直相交带来的旅客换乘难等问题。

    武汉铁路局站房指挥部指挥长胡小勇介绍说,鄂州火车站“站上站”工程是武汉铁路局为方便旅客出行及换乘采取的创新之举,为全国首例,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车站空间资源,减少了平面铁路枢纽所必需的大量不同方向的铁路引线,对国内其他同类情况的客运车站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鄂州城际站场四线连续梁是整个工程的重中之重,建设的最大难度是要在保证下层客运站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安全建设上层站场。自2010年2月开工以来,近千名参建人员日夜奋战,克服了“行车密度大,安全保证难”“技术标准高,质量保证难”“高温雨水多,工期保证难”等困难,不仅保证了四线连续梁高质量按期合龙,而且确保了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

 
 
 相关链接
· 世界第二跨度连续刚构柔性拱双线铁路桥胜利合龙
· 厦深铁路长沙湾跨海特大桥顺利合龙 4月开始铺轨
· 我国高速铁路最大跨度的悬灌梁桥7月9日顺利合龙
· 京沪高速铁路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在沧州顺利合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