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9日 18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经194位经济学家、著名大学经济院校和国内研究机构负责人、主要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以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为主要贡献人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高票当选第五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据介绍,此次获奖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具有代表性的经济创新理论之一,它提出借助市场手段和政府行政手段,通过主动破除体制障碍、消除要素市场分割、减少瓶颈部门制约、选择主导产业等经济结构调整措施,协调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各类产业、各种所有制成分、各类经济组织、各个地区以及各个方面的构成和比例关系,协调资源在各种经济结构间的配置状态和发展水平,最终形成要素在各产业、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重新优化配置。

    这一奖项是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组织的。颁奖典礼于日前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每年评选出一个经一段时间检验的原创性经济理论,获奖理论将得到由泰康人寿提供的100万元奖金。这是目前国内奖励金额最高的经济学奖项。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评选活动,是我国经济理论界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和盘点。2008年,以杜润生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获得首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09年,以厉以宁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获得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0年,以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作为主要贡献人的“整体改革理论”获得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1年,以华生研究组(华生、何家成、蒋跃)、田源、张维迎为主要贡献人的“价格双轨制”理论获得第四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相关链接
· 2012年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 任启亮出席“华裔企业家中国经济研修班”结业式
· 居民消费和投资成为陕西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 甘肃省将利用部省科技合作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 2012年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 10月份全国财政数据:经济企稳向好带动数据回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