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市近五年艾滋病报告数年平均增幅达到1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9日 17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李亚红 孙铁翔)北京市卫生局29日称,近五年,北京市艾滋病报告数年平均增幅达17%,呈明显上升趋势。连续多年的艾滋病哨点监测提示,一般人群的感染率保持着较低水平,但北京市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需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北京市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2012年10月31日,北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2424例。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负责人表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至2012年北京市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男男同性性行为者的比例上升尤为明显,已从2008年的35.9%上升到2012年的69.5%,明显高于异性传播所占的比例。

    北京市各区县推广在社区开展艾滋病性病重点人群宣传干预工作,高危行为人群HIV检测率较2011年大幅提高。截至2012年10月底,北京市暗娼人群、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性病门诊就诊者累计HIV检测率分别达到了59.6%、85.4%、70.1%。

    北京市卫生局介绍,北京市已累计免费治疗艾滋病患者3110人,现治患者2847人。北京市现有的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除为患者提供诊治外,还为患者开展涉及营养支持及体育锻炼、机会性感染预防与自我监测、心理减压、艾滋病家庭护理与消毒隔离等。

    北京市自2005年启动北京地区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确定了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为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定点医院,承担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项目任务。北京市卫生局介绍,目前北京市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项目累计治疗艾滋病人313人,正在治疗290人,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在改善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稳定和提高机体免疫力功能等方面取得较好的疗效。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 李克强:发挥社会力量作用 共同应对艾滋病挑战
· 河南省多措并举全力构建艾滋病预防和救治体系
· 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本年度艾滋病疫情分析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