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拟在柴达木建设我国最大连片枸杞种植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4日 16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2月14日电(记者 党周、吕雪莉)作为中国枸杞“新贵”,柴达木枸杞近年来声名鹊起。记者近日在柴达木盆地采访得知,到2013年底,将在诺木洪农场建设10万亩枸杞产业园,建成我国最大连片枸杞种植基地。

    诺木洪农场位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腹地,这里远离城市和工业区,方圆300平方公里内没有污染源,是枸杞生长的天然绝佳生态区。迄今发现的国内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天然野生枸杞群落就分布在这里,有红、黄、黑、白、紫等原生多品种枸杞种质资源。

    据诺木洪农场场长党永忠介绍,目前,农场共有枸杞种植面积7.2万亩,依据《青海诺木洪枸杞产业园建设总体规划》,到2013年将增加到10万亩,并完成交通道路、电力水利、枸杞科技示范园区、部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2015年,完成工业园、枸杞深加工、交易集散市场、住宅生活区、农田灌排与防洪等基础设施建设;到2016年后,完成枸杞深加工生产、人力资源交流、城镇广场、防护林网等建设,规划总投资24.18亿元。

    据悉,该规划预期效益可观。据测算,森林的生态效益可提高6-8倍,10万亩枸杞林和防护林年建设二氧化碳排放0.56万吨;枸杞生产及深加工将实现年产鲜果10万吨(干果3万吨),年产值17.35亿元,年上缴利税3.7亿元,可吸纳3万-5万名劳动力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3.9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相关链接
· 大雪节气宜吃海带枸杞等御寒食物
· 青海省打造“金秋采棉”和“采摘枸杞”劳务品牌
· 戈壁深处:有机枸杞种植富农家
· 青海:力争在2015年前完成枸杞基地建设20万亩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现同位素溯源技术判定枸杞产地
· 格尔木:戈壁滩里枸杞丰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