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磁极颠倒""太阳爆发"? 科学家驳斥"末日"谣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9日 19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吴晶晶)随着2012年12月21日的临近,“世界末日”谣言的传播也达到高峰。科学家告诉我们,所谓“地球磁极颠倒”、“太阳爆发”等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不可能造成“地球毁灭”和“世界末日”,不要让荒诞的谣言影响正常的生活。

    传言说,2012年12月21日会出现剧烈的太阳爆发,毁灭地球。对此,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主任、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龚建村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的活动周期为11年,本次太阳活动周期峰值应该是在2013年年中,而不是2012年12月21日。

    “目前太阳活动处在高峰期前后,有一些爆发很正常。根据监测,太阳活动的这个周期与以往的周期没有什么区别,甚至还没有以往的周期值高。”龚建村说。

    他说,太阳爆发经常会发生,按照现在的科学水平,我们不可能提前几年就预测到。一般来说,对太阳爆发的中长期预报10天到15天,比较准确的预报为1天到3天。

    龚建村介绍,太阳爆发会对电力、通讯、卫星等产生较大影响,会影响人类的正常生活,造成局部停电或设备损坏,但对人类的健康不会产生影响,也不可能造成地球毁灭。

    “末日论”中还有一种说法认为12月21日地球磁极会发生颠倒,引发一系列灾难。对此,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太阳系探测研究室主任李磊研究员表示,地磁运动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绝对不能出现突然的磁极颠倒。

    李磊说,按照古地质学研究,过去二三百万年曾发生过十几次磁极颠倒,最近一次发生在2万多年前。目前地磁北极处于地理的南极附近。从人类学及其他研究成果看,这一过程并未对人类进化造成毁灭性影响。

    她说,过去的一二百万年里,地磁场总强度以每100年5%的速度减小,前100年约向西南移动了8度。按照此速度,2000年之后地磁场才会归零,才可能发生磁极颠倒。即使如此,也不会对人类造成大的影响。

    “地磁监测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全世界有很多台站,按照现在的科学水平,我们完全有能力对地磁进行监测,大可不必担心地磁活动对人类生存产生影响。”李磊说。

 
 
 相关链接
· 广西快速处理两起网络谣言事件 及时调查发布真相
· 铁道部宣传部回应:谋划成立三大集团纯属谣言
· 法学、社会学专家学者谈网络谣言的危害及其治理
· 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法律专家谈整治网络谣言
· 化期待为行动有关人士呼吁多方携手治理网络谣言
· 辽宁省社会各界表示抵制网络谣言需要自律自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