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公布首批涉及410个高职学校专业教学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5日 18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25日公布首批涉及18个大类的410个高职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填补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领域的空白。

    此次公布的教学标准在专业名称、专业代码、招生对象、学制与学历、就业面向、培养目标与规格、职业证书、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专业办学基本条件和教学建议、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等十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教学标准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基本要求,是衡量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的主要标尺,同时也是社会用人单位选用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重要参考。”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

    葛道凯指出,长期以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一直没有国家统一的教学标准要求,导致学校在教学中无标准可循、人才培养水平参差不齐。2010年以来,教育部在相关教育指导委员会开展调研、组织专家分组审核、面向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目前的首批教学标准。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410个专业教学标准体现了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特点,如,公路运输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取得汽车运输调度员、汽车客运服务员、汽车货运理货员等职业资格证书中的至少一种,充分体现了以培养职业能力为主线的教学要求;旅游管理专业建议学校立足校内或校外实训基地,引入真实场景,强调以工作岗位实际为导向的教学要求。 

 
 
 相关链接
· 教育部针对江西幼儿校车事故再发急令 提4项要求
· 教育部迅速派工作组赶赴江西协助指导处理事故
· 教育部与工程院签署合作协议 进一步推进科教结合
· 教育部网站公布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试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