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发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3日 07时35分   来源:人民日报

    截至2012年10月底,全国6000千瓦以上水电厂装机容量已达20632万千瓦,同比增长6.9%;全国并网风电装机达到5589万千瓦,同比增长33.9%。继本世纪初我国水电装机规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之后,2012年我国风电装机也超过美国,升至全球榜首。在以水电、风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领域,我国发电装机规模雄踞世界第一。

    过去10年中,全球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全球风电装机年均增长25%,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年均增长44%,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比世界平均速度更快。近10年来,我国风电装机累计增长118倍,年均增长超过60%;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累计增长67倍,年均增长超过50%。用短短10年的时间,我国就实现了水电总装机规模比新中国成立后50年的总和翻一番的超越。用5年半时间,我国就取得了美国、欧洲花费15年才取得的发展成绩,实现了风电装机从200万千瓦到5000万千瓦的跨越。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的利用,也从能源大舞台的幕后走到台前。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阿丹·阿明表示,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无论在投资还是技术进步方面取得的成就都举世瞩目。在2012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多哈会议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赞扬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新能源领域所作的巨大努力。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为我国保障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仍处于中等水平。 (记者 鲍丹)

 
 
 相关链接
· 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到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考察指导
· 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拨分省表
· 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拨汇总表
· 财政部预拨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
· 财政部:预拨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
· 关于预拨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