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3年春运大幕开启 34亿人次出行考验交通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6日 15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1月26日,在重庆火车北站,重庆客运段的青年志愿者帮助旅客乘车。当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启动。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4.07亿人次,比2012年春运实际完成增长8.6%,其中铁路约2.25亿人次,同比增长4.6%。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林红梅、齐中熙、樊曦)2013年春运26日拉开大幕。40天时间里,中国预计有34.07亿人次出行,比去年多出2.49亿人次,再创新高。以平均每人返乡、回程乘坐四次交通工具计,约8亿人将完成“春节大迁徙”。

    今年春运从1月26日至3月6日。所有出行人流中,乘火车的有2.25亿人次,同比增长4.6%;公路出行31.04亿人次,增长9%。两项合计占总数近99%。其他则通过民航、水运回乡返程。

    这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春节团聚的期盼,也是对交通保障能力的一场考验。

    “全国公路运输系统将投入84万辆大中型客运汽车,高峰期可达86万辆,平均日发客运汽车班车约260万次;水上客运将投入1.3万艘客船,日提供约70万张船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

    铁路方面,春运期间除每天开行图定客车2227对外,再增开临客450对。采用基案、预备、应急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高峰、突发客流。日均运送旅客达561万人次,高峰日超过700万人次。

    民航也增加了运能,3550万人次的运输量比去年增加了174万人次。

    1月26日,旅客们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候车大厅候车。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春运期间,中国新开通的京广、合蚌、汉宜等多条高铁,舒缓了部分线路运力紧张状况,但整体上仍有较大缺口。公路由于节日期间小客车高速通行继续免费,会否造成去年“十一”期间部分路口的大拥堵也让人疑虑。加上今年以来中国大部地区雨雪、大雾天气频繁,加大了春运压力。

    “交通运输部门已针对春运期间极端天气、小客车免费通行等特点,协同公安、气象等部门做好了应急运输预案,并将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应急保障措施等统筹安排,全力保畅通、保平安。”何建中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员流动逐渐频繁,中国春运客流量逐年增加。2001年运输旅客16.6亿人次,2010年突破22亿人次,2012年突破30亿人次。

新闻背景:为什么把26日定为春运第一天?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林红梅、樊曦)2013年春运26日开启大幕。有人疑惑,为什么选择这一天作为春运开始的第一天?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副司长徐亚华告诉记者,确定春运最重要的坐标时间是春节的日子。我国春运的时间以春节为界,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40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确定和发布。今年春节的日子是2月10日,2月10日之前的15天,就是1月26日。

    在春运期间,铁道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局均按这个时间段进行专门的运输安排,停开不必要的货运列车、飞机、汽车和轮船,加开大量的客运列车、汽车班车、飞机航班和轮船班次,全力以赴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徐亚华说,专门设立春运的原因是,春节是我国传统的团圆节日,人们纷纷回家过年,要坐车的人太多,运输部门需要集中调动起全部的运力,才能保证旅客有车坐,能回家,过完节还能回来。

    据查,从1954年起,铁道部就有春运记录,但日均客流只有73万人次,高峰客流90万人次,时间为春节前后15天。上世纪80年代后,民工潮兴起,春运成为社会现象。春运现在的日客流高峰量已经超过8000万人次。

    据了解,国外没有春运现象,美国等发达国家运输行业日常上座率保持在40%左右,在客流高峰时候,仍然供大于求。

今年首份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发出 力求精细化人性化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内蒙古东部、新疆北部有小(阵)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及华南大部有小雨天气。”1月24日18时,一份精细化的《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从中国气象局发出。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等部门在第一时间收到最新的全国天气实况、48小时天气预报、海上大风预报、全国道路交通气象预报以及温馨提示。在全国各地,各具特色、人性化的春运气象服务大幕已拉开,出行的人们可享受到贴心的春运气象服务“套餐”。 >>>详细内容

邮政局通知做好春运期间邮政快递服务保障等工作

    快递企业要公布春节服务安排,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认真受理消费者申诉……1月21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春运期间邮政、快递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青海省加强安全管理 保障道路春运高效有序
· 郑州铁路局春运准备就绪
· 检修设备保春运
· 警营开放日宣传安全保春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