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票难求”啥时算个头——铁道部负责人谈春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6日 15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齐中熙)每年春运,铁路都是大家关注焦点。今年铁路春运的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

    问:去年以来,我国新开通多条高铁,但为什么现在铁路运力仍然紧张?

    答:今年春运,铁路客运量预计2.2亿人次,同比增加993万人次,增长4.6%,日均561万人次,高峰日达700万人次左右。

    由于哈大、京广高铁等新线的开通,增加了运输能力,特别是湖北、湖南等历年能力紧张地区铁路运输能力有所增加。同时,我们增开了部分普通旅客列车,也增加了运输能力。

    目前,全路每天开行图定客车2227对,定员能力415万,春运期间每天将增开临客450对,高峰日可运送旅客700万人次。

    尽管如此,在春运高峰期,由于客运需求很大,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铁路春运只能是以能力定运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

    问:“一票难求”年年喊,到底啥时算个头?

    答:虽然今年随着运力增长,春运会有一定缓解,但仍不能满足非常态化的高峰运输需求。解决像中国春运这样几十亿人次短时间内集中出行,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难题。运力和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

    从旅客需求看,由于铁路安全性高、可达性强、票价便宜,往往是旅客出行的首选。铁路长期实行公益性低运价政策,基本运价18年没有调整,还是每人公里5分8厘6。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客流向铁路集中。

    从交通体系看,由于铁路运输能力不足,今年春运,铁路2.2亿人次的客运量,不足全国34亿人次出行总数的1/10。换句话说,如果要充分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对铁路运力的需求,就要在较短的时期内将铁路线路、机车扩大10倍以上。但即使做到这些,那在非春运等常态下必然造成巨大浪费。

    因此,铁路不可能包打天下,需要多种交通方式共同努力,相互协作,共同完成春运任务。

    问:春运期间人多车多又拥挤,怎么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可靠?

    答:春运前一个月,铁路部门集中力量对线路基础、通信信号、机车车辆、牵引供电等主要行车设备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和整治,保证状态良好,绝不允许一台设备带“病”运行。

    各设备部门对新投入的机车、车辆、动车组进行了严格的检查验收和运行试验,对新投用线路采取了严格的检查测试和保安全措施。对所有参加春运工作的干部职工进行了严格的教育培训,特别对担当动车组和临客任务的乘务员组织了重点培训,并经严格考核后持证上岗。

    同时,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客流暴涨等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从设备抢修、运力安排、售票组织、调度指挥、物资保障、旅客餐饮供应、站车服务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措施。为应对恶劣天气可能对电气化铁路带来的影响,储备了500台内燃机车和大量发电机组,以备急需;准备了充足的食品、饮用水等必需品,为滞留旅客提供帮助。

    问:铁路春运的拥挤程度很多人都有难熬的经历,近几年虽有改观但仍不轻松,今年春运如何保障对旅客的基本服务?

    答:一是改善候车条件,继续采取搭建临时候车棚、异地候车等方式疏散客流。全路309个车站搭建了临时候车场所。

    二是完善站车服务设施,保证车站设备运行正常,增加引导标识,确保车站照明、空调等基本设施完好。

    三是落实基本服务,做好饮用水、餐饮供应,搞好站车环境卫生。

    四是开展志愿者服务。在购票、进站、候车等处,开展志愿服务。

春运首日交通、铁道、民航三大指挥中心见闻

    又是一年春运,又见滚滚人流。34亿人次将集中在40天内出行,公路、铁路、民航承担着超过99%的运输任务。26日是春运第一天,交通、铁道、民航三大指挥中枢情况如何,新华社记者一一探访。 >>>详细内容

春运首日:全国七万铁警一线应对客流高峰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邹伟、史竞男)82个工作组沉入站车一线、96支“铁鹰”小分队启程护航……26日是2013年春运第一天,为应对铁路客流高峰,全国铁路公安机关、7万多名铁路民警最大限度充实一线,加强站车巡逻管控、查危防爆、秩序维护和线路防控,确保春运铁路治安平稳有序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郑州铁路局春运准备就绪
· 检修设备保春运
· 警营开放日宣传安全保春运
· 2013春运大幕将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