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蒙战略伙伴关系获新进展—访中国驻蒙古国大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8日 12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兰巴托1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石永春)在吴邦国委员长即将对蒙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之际,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近两年来,中蒙双方致力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不断丰富和充实这一关系的内涵,取得新进展。

    王小龙说,巩固友好,深化合作,不断把两国关系推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于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这是中蒙双方的共同愿望。近年来,中蒙双方本着这一目标,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2011年,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两国关系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王小龙认为,中蒙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首先,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王小龙说,中蒙两国近来继续保持了高层交往势头。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去年6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上合峰会,同胡锦涛主席、李克强副总理举行了务实且卓有成效的会晤。双方领导人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指明方向,就深化经贸、人文等具体领域合作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去年8月,蒙古国举行议会选举并产生新一届议会和政府后,戴秉国国务委员访问了蒙古国,与蒙古国新一届领导人就如何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进一步奠定了重要基础。

    蒙古国新一届政府表示,将继续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对外政策首要方向之一。目前,中蒙两国间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双方都从政治和战略高度相互高度重视,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就相互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率沟通,不断深化相互理解和互信。

    其次,经贸合作不断扩大。王小龙表示,在经济上,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关系密切。去年,中蒙贸易总额从2002年的3.6亿美元增长到66亿美元,其中蒙方对华出口39亿美元,占蒙古国出口总额70%以上。中国去年对蒙投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已连续多年成为蒙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

    第三,人文交往日趋活跃。王小龙指出,去年中蒙两国人员往来达166万人次,其中蒙古国公民来华126万人次。中蒙关系的发展给蒙古国年轻人带来很多发展机会,他们当中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目前,有6000多名蒙古国学生在中国学习,蒙古国多数大学开设了汉语课,中方对此也给予积极支持。去年两国相互举办文化月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两国青年交流也很活跃。

    第四,快速发展互为重要机遇。王小龙说,蒙古国是我国北部重要邻国,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当前,中蒙关系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应该说,无论是发展规划还是实际发展需要,中蒙双方都有很多的利益契合点,利用好互补优势,就一定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

 
 
 相关链接
· 中蒙第14轮双边领事磋商就便利人员往来等交换意见
· 中蒙拟共同打造边境旅游目的地
· 中蒙边境“一日游”线路恢复
· 中蒙边界水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乌兰巴托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