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民生走"绿色通道" 6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291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0日 07时11分   来源:人民日报

    1月29日闭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2年民生计划执行情况和2013年民生计划的报告”。报告首次提出,建立民生计划实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要简化招投标、行政规划许可等工作程序,促进实事项目早开工、早竣工,让广大人民群众早受益。

    宁夏连续5年将民生报告提交人大审议,这在全国尚无先例。

    2013年的民生计划,涉及扶贫开发、扶弱助困、创业就业、城乡安居、社会保障、教育惠民、卫生健康、文化促进、支农惠农、安全保障等10项30件实事。其中,在2012年民生计划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解决偏远国有林场职工生活生产用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城乡妇女创业,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试点,提高高龄低收入老年津贴标准,调增城乡低保对象冬季取暖补贴标准,招录农村中小学特岗教师,实施农村学校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工程”等15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10项民生计划,向社会公开征集到实事380件,其中部门(单位)推荐120件,各地报送140件,社会各界投送120件。在此基础上,按照“群众盼望、普遍受益、政府主办、财力可行、当年办结”的方针,提出了30件实事。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自2008年开始,提出了每年在全区实施“10项民生计划为民办30件实事”,每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2012年自治区民生计划总投资635亿元,占全区一般预算支出的73%,152项指标全面完成。6年来,自治区为民生计划累计投入资金达2291亿元。

    “实施10项民生计划,就是从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小财政办大民生。政府的民生报告提交人代会审议,就是把民生计划变成人民意志,人大监督执行,政府落实,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今后的民生计划,投入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范围只能扩大不能缩小,标准只能提高不能降低,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惠及大众的‘民心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说。(记者徐运平、朱磊、周志忠)

 
 
 相关链接
· 宁夏:提升文化软实力 带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 黄河宁夏段青铜峡坝上封河段开河 水势平稳
· 宁夏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0万亩 亩均增产30%以上
· 宁夏建成食品企业电子监管系统 保障安全生产
· 2012年宁夏房地产投资突破四百亿 总体保持平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