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能走就行 有票就行"-春运走访合肥火车站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1日 19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月31日电

  “能走就行!有票就行!”
--春运走访合肥火车售票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

    “只有无座票,要么?”

    “要啊!有票就行!”

    “你要的票没了,只有凌晨3点到达的一班车,要么?”

    “要啊,能走就行!”

    “你要的明天的车票已没了,还有后天的,要么?”

    “要啊!有票就行!”

    急促的声音、焦躁的表情,这是记者近日走访合肥市火车站及火车票代售点过程中最常见到的场面。1月26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在全国范围启动。

    在合肥市经开区火车票代售点,记者蹲守了一个多小时,看到排队人数始终在10人以上。排队的人群中,大多数是已经通过网络、电话订好票来取票的,现场买票的寥寥无几。

    正在排队的安徽大学化工学院大三学生张同学告诉记者,她买票时几乎一整天守在电脑前网络刷票,但还是没买到。幸运的是,她的一个老乡抢到了2张,分给了她一张。她的室友就没她这么幸运了,一些没买到火车票的,只能乘坐汽车回家。“我回老家湖南坐火车才100多元,汽车票要400多元。所以第一选择火车,只有买不到火车票的才坐汽车。回家过年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花钱多少的问题。”

    她说,政府部门应该多关注农民工群体的购票难问题。大学生们经常上网,大都对网购很熟悉,网络订票尚且如此困难,那些不会上网、连网银都没有的农民工,能买到火车票的机会可能会更小。

    在合肥火车站售票大厅前,记者看到八九个来自四川的农民工。他们身旁手提箱、蛇皮袋等十来个包裹垒成一堆。因为买不到回成都的车票,他们正在发愁。

    “你们为什么不提前订票呢?”记者问。

    “公司之前没说放假时间,没办法提前订票。昨天才接到放假通知,今天上午从旌德县来到合肥火车站,却买不到票了。”其中一个名叫井日埠的彝族小伙子说,他们在安徽省旌德县打工,一大早就搭乘汽车赶到省城合肥,到了售票窗口前,才得知成都方向的火车票已经没有了。

    他们经过商量,决定曲线回家:先从合肥乘火车到河南省南阳市,再转车前往成都。幸运的是,这两条线路的火车票票源相对充裕,他们顺利买到了车票。虽然转车要比直达多耗费近20个小时,但对他们来说,只要能回家,即使再多些麻烦,也只能“心甘情愿”。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发布2013年1月29日下午火车票余票信息
· 昆明铁路局:农民工团购火车票门槛降低
· 江苏省内8车站实行实名制验票
· 火车票二维码含身份证等信息 切勿乱扔
· 农民工购票仍困难 铁路部门提醒多用电话订票
· 电话购票“掌中宝”缓解农民工买票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