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印等新兴国家主张国际秩序向更合理方向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3日 14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慕尼黑2月2日电(记者 张伟 刘向 唐志强)近年来,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令人瞩目,但也有一些人担心这将导致现行的国际秩序和体系发生改变。在1日开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各国代表就此展开了讨论。新兴国家代表认为,应在保持现行国际秩序和体系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推动其向更加合理方向发展。

    慕尼黑安全会议2日举行了“新兴国家与全球治理”专题讨论会,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国家代表发表了意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在发言中说,中国等新兴国家是在现行国际体制框架内发展起来的,保持现行国际体系基本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力量的增长,中国主张通过循序渐进的原则,推动国际秩序和体系向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通过对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等进行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有利于新兴经济体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在发言中说,新兴国家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因此新兴国家不会寻求彻头彻尾的改革。他认为,新兴国家崛起带来国际权力转移,但这一过程可以是和平的。全球化已经将各国利益联系在一起。

    对未来的全球治理,与会者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安理会改革”、“多边主义”、“公平合理”成为其中的关键词。

    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说,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已经部分体现在全球治理中,尤其是在贸易和金融体系中。比如,二十国集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结束了八国集团一家独大的局面。他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单边主义行不通,应该认识到军事手段的有限性,加强多边合作,对联合国实施改革,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食品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宋涛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公平合理的发展环境,建立更加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具体措施包括:对联合国进行改革,提高其权威性、效率和能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二十国集团由应对危机机制转为长效机制;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包括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多援助,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等;探讨建立更加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梅农说,当前还在很多方面存在全球治理缺乏的现象,虽然有300多个多边性机构,但其合法性和有效性不足。今后应加强国际机构和框架建设,在国际事务中,实行民主机制、多边主义,遵守国际法。

 
 
 相关链接
· 王晨在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发表主旨演讲
· 刘云山会见出席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各国代表
· 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王晨发表演讲
· 王晨会见参加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的代表团长
· 我驻印大使:新兴国家发展对国际形势有深刻影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