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让万千旅客尽快平安、舒心地回到家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3日 16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时评:让万千旅客平安返乡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 樊曦)到了“小年”,节前春运进入最紧张时刻,公路、铁路、民航发送旅客数量不断创出历史新高。面对如此繁重的春运任务,让旅客尽快平安、舒心地回到家乡,显得尤为关键。

    旅行在外,安全最为重要。最近两天,河南、四川、贵州、甘肃等地接连发生死伤十人以上的重大交通事故,违法运输、超载运客、超速行驶多是肇因。最近,部分地区连降雨雪,更给道路运输安全增加了诸多隐患。

    让旅客尽快平安回家,交通接驳不能留死角。今年春运约有34亿人次出行,平均每天有超过8500万人在路上奔波,每人返乡至少要换乘两种交通工具。无论是飞机换火车,还是火车换大巴,无不需要公路、铁路、民航通力合作,努力实现交通接驳点无缝对接,保障旅客顺利换乘。

    让旅客尽快平安回家,离不开更加周密的应急预案。近日全国大范围发生雨雪天气突发因素,如何避免运力哑火,确保4500列火车、88万辆大巴、1万个航班能够充分发挥出运输能力,需要更加缜密的计划和安排。绷紧安全这根弦,提高安全防护意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操作规程,才能守住安全这道春运底线。

    保障旅客舒心返乡,需要进一步细化服务,给旅客提供更多方便。在熙熙攘攘的人流当中,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友善的提醒,一把热心的帮扶,都会给这个紧张的春运增添亮色和暖意。

    顺畅、舒心的出行环境,也离不开每位旅客的努力和付出。遵守交通秩序,听从司乘人员指挥,对身边的人们多些关爱,才能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环境,从而顺利平安地回家过年。

 
 
 相关链接
· 又到春运高峰时——来自交通一线的报道
· 我国中东部雨雪“闹”小年|春运回乡需注意安全
· 那群不能回家过年的人——春运背后的感人故事
· 我国中东部雨雪“闹”小年|春运回乡需注意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