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日政府合作“修复”新疆草原生态 帮助牧民定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5日 16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5日电(李林)以重现“天山南北好牧场”为目标,中日两国专家在修复新疆草原生态、帮助游牧民定居方面,进行了长达6年的合作。如今,共建的两个示范区已开始发挥作用,显现出“草原披绿、牧民增收”的前景。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介绍,两国专家共建的“新疆天然草地生态保护与牧民定居示范项目”,是一个中日政府间技术合作项目。自2007年项目启动以来,截至2013年1月底,双方经过6年努力,在新疆阿勒泰、昌吉两个示范区建立了草地生态环境保护及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模式。

    项目由9名日本专家、22名中国专家组成专家团队,总投入3100万元人民币,是新疆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投资规模最大的农业科技国际合作项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合作处处长董平说,6年来,在两个传统的新疆草原牧区,该项目通过对天然草地保护及利用,逐步改善示范区内定居农牧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帮助牧民在饲草料种植加工、牲畜繁育改良、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生产技术体系。

    新疆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多年来,牲畜“超载过牧”导致天然草地退化严重。为保护草原生态,提高牧民生活水平,新疆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展牧民定居工作。但由于技术所限,逐水草而生的游牧民“定得下来”却很难“富得起来”。

    中国专家组组长、新疆畜牧科学院研究员张扬说,为解决这一难题,新疆科技厅与日本政府接洽,寻求在保护草原生态和扶持游牧民定居方面的合作。

    “如今,生产体系建立起来,有了经验和专业队伍,农牧民收入也增加了,对这样的项目他们很支持。”新疆昌吉市科技局高级农艺师吴柏林说。项目示范区之一的昌吉市阿克旗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从6084元增至15000元,“种草养畜”的新型牧业取代了过去“逐水草而居”的游牧业。

    见证6年来的新疆草原变化,日本专家组组长、国际农林水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尹贺启文说,希望合作成果对今后新疆天然草地的保护利用和提高定居牧民生活起到示范作用。

 
 
 相关链接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