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朝家的方向看一眼——护航水兵除夕寄乡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0日 07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亚丁湾2月9日电(记者朱绍斌)2月9日,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官兵们,在亚丁湾上欢度除夕,辞旧迎新。

    当地时间中午11点,记者来到护航军舰“黄山”舰驾驶室左舷,探访了坚守在一线岗位的战士。舰上配备的温度计显示,此时军舰所处海域气温高达32摄氏度。

    身着警备服装正在站岗的特战队员杨斌说,这个温度算是比较舒服的温度了,因为最热的时候,气温能高达40多摄氏度。

    杨斌说,自从第十三批海军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他每天都站岗两小时,经历过酷热的白天和寒冷的夜晚,他已经很习惯了。

    从他坚定的语气很难判定这是一个仅有19岁的年轻水兵说的话。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头一次执行护航任务,自己心中充满光荣和骄傲,因为他正在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除夕当日,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依旧在继续。此时,第十三批护航编队正在执行第26批次商船的西行护航任务。

    这名年轻战士说,除夕站岗和往日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多添了一份思乡之情。

    在杨斌附近值瞭望更的水兵洪海亮正在用望远镜观察海面情况。他说,每隔10分钟就得全方位观察一次。他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任务了。

    洪海亮说,“当兵10年,只在家过了两次春节,因为即使我们不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我们也有其他的海上战备值班。”他告诉记者,值更结束要和爸妈和刚结婚不久的妻子打个电话报平安。

    每逢佳节倍思亲。面对亚丁湾湛蓝的海水,看着海天相接的远方,同样在站岗的特战队员曾林说,他想家的时候,就会朝家的方向看一眼。他跟记者说,他是在用这样的方式,寄托思乡情,并祝福远在祖国的亲朋好友健康幸福。

 
 
 相关链接
· 海军远海训练编队春节期间将持续高强度训练
· 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拜年迎春
· 我海军舰艇编队按预定计划通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