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拉萨藏族群众以各种方式欢度藏历水蛇新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1日 18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11日电(记者 黄兴、许万虎)11日是藏历水蛇新年大年初一,西藏拉萨藏族群众以各种方式欢度佳节,为新年祈福,古城街头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喜庆气氛。

    2月11日,西藏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的青壮年在比赛抱石头。当日是藏历水蛇新年的正月初一,西藏各地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西藏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650多户2250名村民穿着节日盛装欢聚在一起,互致新年问候、跳舞、立经杆祈福,并举办抱石头比赛。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晨光熹微,拉萨城弥漫着柏树枝燃烧的“煨桑”清香。天还未亮,路上的行人就络绎不绝地奔向大昭寺,他们带着柏树枝和糌粑,拎着酥油桶,祈祷新年平安、健康、幸福。

    大昭寺前,两座香炉里火光熊熊,响起噼里啪啦的燃烧声。朝佛的群众排起长龙,人群秩序井然地络绎前行,神情肃穆,整个大昭寺前庄严神圣。

    拉萨城内,处处是喜庆的绢花和红灯笼,机关、学校、商铺前都悬挂起鲜红的“欢度藏历新年”、“扎西德勒”等横幅。布达拉宫前摆起了喜庆的大“切玛”盒(五谷丰收斗),不少市民、游客纷纷驻足拍照。

    冬日的日光城,晴空万里,温暖和煦。漫步拉萨街头,藏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手捧洁白的哈达,笑脸盈盈。这一天,人们听到最多的就是“扎西德勒”,不管熟悉还是陌生,彼此都相视一笑,互道一句“扎西德勒”!

    鲁固社区居民一大早就端着自家的青稞酒和“卡塞”(一种油炸食品),请邻居们品尝,并献上吉祥如意的哈达,其乐融融。藏族主妇卓玛说,邻居们都很热心,相处非常和谐,新年第一天拿上自家的风干肉、卡塞和青稞酒,大家凑一块热闹一下,感觉很开心。

    西藏博物馆在11日举办了年俗文化活动,展厅内展示各种藏民族的装饰,现场还有猜灯谜、有奖竞答、年俗图片展览等活动。此外,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多种藏式糕点供市民及游客免费品尝。拉萨市民旺堆带着全家一起到这里参观,他希望自己6岁的孩子能够更多地了解藏民族的传统文化。 

 

特写:“煨桑”赛马 折多山下阳光照耀藏历新年

    新华社成都2月11日电(江毅、萧永航、张澜)2月11日是藏历新年。一大早阳光就洒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县的街头,蓝天白云下,这座“情歌之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虽然地处海拔3200米的折多山脚,但漫步在康定县瓦泽乡的居里村,和煦的阳光依然照得人身上暖洋洋。

    上午10点多,来自瓦泽乡居里村、右关村、江安村的近百位藏族村民已经围在居里村的白塔周围,举行藏历新年传统的“煨桑”仪式。按照藏族习俗,“煨桑”只能由各家的男性成员参加。村民们捡来柏树枝堆在白塔周围,燃起阵阵烟雾,他们围着白塔绕圈,沿途向空中抛洒“隆达”。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种叫“隆达”的纸片上印着奔马和经文,代表他们祈福新年吉祥。伴随着绕圈的队伍欢快的笑声,几位藏族汉子还吹响了白色的海螺,他们相信: “呜呜”的海螺声能给大家带来一年的好运。  >>>详细阅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