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特写:“煨桑”赛马 折多山下阳光照耀藏历新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1日 18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2月11日电(江毅、萧永航、张澜)2月11日是藏历新年。一大早阳光就洒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县的街头,蓝天白云下,这座“情歌之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虽然地处海拔3200米的折多山脚,但漫步在康定县瓦泽乡的居里村,和煦的阳光依然照得人身上暖洋洋。

    上午10点多,来自瓦泽乡居里村、右关村、江安村的近百位藏族村民已经围在居里村的白塔周围,举行藏历新年传统的“煨桑”仪式。按照藏族习俗,“煨桑”只能由各家的男性成员参加。村民们捡来柏树枝堆在白塔周围,燃起阵阵烟雾,他们围着白塔绕圈,沿途向空中抛洒“隆达”。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种叫“隆达”的纸片上印着奔马和经文,代表他们祈福新年吉祥。伴随着绕圈的队伍欢快的笑声,几位藏族汉子还吹响了白色的海螺,他们相信: “呜呜”的海螺声能给大家带来一年的好运。

    10岁的四朗瓦德是“煨桑”仪式里年龄最小的男子汉。他兴奋地说:“从记事起爸爸就带我参加‘煨桑’,从今天到正月十五,村里还有好多活动,这是我每年最高兴的一段时间。”

    “煨桑”仪式结束后,几十名藏族汉子在附近的草地上盘腿坐成一圈,这是“煨桑”之后的“耍坝子”。大家拿出自带的啤酒、饮料、牦牛肉和馒头、花卷,边吃边聊,许多相熟的人还大声开着玩笑,引起阵阵哄笑。玩到兴头,大家一举手里的东西,草地上就响起一阵“扎西德勒”,声音在阳光下的高原上飘出很远。

    来自江安村的扎西彭措告诉记者:“‘耍坝子’要持续到下午3、4点钟才结束,劳累了一年,老哥们聚在一起吹吹牛,别提多开心。”扎西家有7口人,除了种青稞、养牦牛,自己还做点小生意,去年家庭收入5万元。

    扎西还得意地说:“我的儿子降泽今年17岁,按照这里的习惯,可以找对象啦。我今天把他带来了,这小子长得帅,说不定自己能找个中意的,不用我操心了,哈哈。”

    紧挨着瓦泽乡的嘎巴乡下居里村,今天也在举行一场赛马。记者来到下居里村的一个操场看到,妇女老人们把场地打扫出来,摆好了茶叶等奖品,就等着赛马结束大家一起跳“锅庄”。

    当记者气喘吁吁地走到海拔3500米的赛马场,健儿们早出发了。这里的赛马不能用马鞍,选手全靠过硬的技术稳在光溜溜的马背上,沿着山沟向山上终点冲去,不仅海拔高,而且地上沟壑纵横,难度和惊险程度,实在难以想象。

    赛马的结果出乎意料。14名选手中,一脸稚气的次仁多吉勇夺冠军,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赛手只有12岁,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比赛。拿到第一名的次仁多吉得意地将一个写着数字“1”的纸牌插在马辔头上,在众人的簇拥中下山参加锅庄去了。

    记者采访获悉,瓦泽乡有15个村,4000多人,从今天开始各个村都要举行“煨桑”、赛马、跳锅庄,有的村到农历初九还耍龙舞狮。瓦泽乡的居里寺还有一支藏戏团,大年十一、十二要跳藏戏,村民中长得帅的、跳得好的都会下场一显身手。

    瓦泽乡乡长西绕对记者说:“现在折多山修起了平整的公路,过去村民出去要花一天翻山,现在骑摩托不到2个小时就能到县城。大家日子越过越好了,新年过起来也特别有滋味。”  

 
 
 相关链接
· 小山村的藏历新年
· 青海藏族同胞喜迎藏历新年
· 愿家乡越来越美--在京玉树地震孤儿欢度藏历新年
· 藏族学子载歌载舞欢度藏历新年
· 西藏各族群众辞旧迎新欢度春节 喜迎藏历新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