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代表强调在联刚稳定团内部署干预旅不构成先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07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3月28日电(记者林琼 王雷)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中方同意作为特例,在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联刚稳定团)内部署军事干预旅。他强调,根据安理会决议的规定,部署干预旅不构成任何先例,不影响联合国继续坚持维和三原则。

    安理会当天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在联刚稳定团内部署一支军事干预旅,负责解除刚果(金)武装团体的作战能力。李保东在表决结束后做解释性发言时说,中方一贯支持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高度重视刚果(金)以及有关非洲地区组织关于部署干预旅、调整联刚稳定团授权的要求。他同时指出,联合国维和三原则,包括当事方同意、中立、非自卫和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等,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得以成功的重要保障,也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应予以继续坚持。

    刚果(金)东部局势长期动荡,先前达成的和平协议得不到有效实施,近来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的冲突有加剧的趋势,造成大批民众出逃。已经部署在那里的联合国稳定特派团属于维和部队,不能主动干预,只能在自身遭受袭击的情况下予以还击。而决议授权的干预旅则能主动采取进攻行动。

中国代表:联合国维和行动要坚持客观、中立原则

    新华社联合国6月20日电(记者林琼 王雷)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联合国维和行动要始终坚持客观、中立原则,加强综合特派团的任务规划,同时加强维和行动不同组成部分的协调。

    安理会当天举行公开会议,审议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听取了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及4位维和军事指挥官的通报。李保东在发言时说,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变化,联合国维和行动也面临诸多挑战。他指出,需要更好协调并更充分地运用好资源,更好地管理全球的维和行动,以应对这些挑战。

>>>详细内容

中国第15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启程

    新华社西安11月27日电(奚白、李子润)中国第15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第一梯队27日从西安乘包机前往刚果(金)任务区,开始第14次轮换交接。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中国代表说建设和平工作应重视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
· 刘振民:中国始终积极推动人权对话与合作
· 中方支持由阿富汗政府主导的和平与和解进程
· 中国建议国际人权工作弘扬平等互信等精神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京举行联合国项目启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