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博鳌论坛看中国在世界发展难题等方面的担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6日 16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6日电(记者 刘莉莉 明金维 魏骅)为期三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6日拉开帷幕。本届年会从议题设置到活动安排,处处体现了“立足亚洲、放眼全球”的特色。这充分展现出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在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促进亚洲共同发展、求解世界发展难题等方面的担当。

    中国视角:赋予论坛全球色彩

    2001年2月,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2002年,论坛举行第一届年会。博鳌亚洲论坛从一开始就具有明显的双重特色:既立足亚洲,推动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又放眼全球,增强亚洲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对话和联系。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大潮下,不仅亚洲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也步入了同舟共济、共筑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议题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世界特点”。本届论坛,既有中国改革议程、城镇化、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经济结构调整、企业创新和走出去等“本土化”议题,也有二十国集团机制化、国际金融治理、全球债务风险等“全球性”议题。

    中央党校台港澳与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赵磊认为,博鳌亚洲论坛突出全球议题,具有积极意义。他说,论坛不仅谈论经济议题,也涉及有关全球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这展现了中国的“国际视野”。

    博鳌亚洲论坛的“全球化”色彩从本届年会的第一场正式研讨会开始便展露无遗。在4月5日晚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主持人是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与会嘉宾既包括“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也包括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等国际人士。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一些问题会对世界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同时也有越来越多源自国外的问题会波及中国。博鳌亚洲论坛议题的全球化色彩,恰恰顺应了这一趋势。

    中国担当:促进亚洲共同发展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责任、革新、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纵览博鳌亚洲论坛历届年会活动,不难看出,论坛从成立之日起就高举“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旗帜,而促进亚洲各国之间以及亚洲与其他地区的合作,一直是论坛的努力方向。

    自首届论坛年会举行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亚洲其他国家带来了重要机遇,成为推动亚洲共同发展的“正能量”。这既体现了中国发展追求互利共赢的特点,也体现了中国寻求与亚洲邻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的担当。

    正因为如此,许多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企业家来到博鳌,期待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

    本届论坛年会期间,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访问中国并出席论坛。随同她前来的,还有大批澳大利亚商界领袖,其企业参会代表人数之多,仅次于东道主中国。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董事会主席迈克尔·钱尼表示,他之所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是因为中国经济走势对于澳大利亚未来经济增长“从根本上讲非常重要”。

    当前,亚洲地区出现了经济合作和地缘政治热点并存的局面。一方面,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富经济增长活力的地区,扮演着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发动机的角色,而亚洲各国寻求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望也日益强烈;另一方面,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地区热点依旧,又在一定程度上对亚洲共同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赵磊认为,在这种大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对话的平台,意义重大。他说:“亚洲各国差异性极大,利益纠缠较多,但都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难得机遇。在论坛上大家各抒己见总胜过兵戎相见。”

    中国责任:求解世界发展难题

    博鳌亚洲论坛在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共同发展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促进世界范围内的共同发展。

    根据论坛日程安排,4月7日下午,论坛将迎来三场“重量级”地区分论坛,分别是“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结构改革: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在分论坛上,来自赞比亚、阿尔及利亚、墨西哥、秘鲁、芬兰等国的领导人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还首次安排与会中国领导人与中外企业家举行专场对话。赵磊认为,目前全球的核心问题是经济复苏,中国也不例外。重视企业发展,为它们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既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而这也是中国最为世界所看重的地方。

 
 
 相关链接
· 博鳌亚洲论坛增补2名新理事 其他理事连选或连任
· 革新责任合作—点击2013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词
· 传递声音探寻新路—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热点前瞻
· 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 博鳌亚洲论坛前瞻:构筑亚洲合作高层外交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