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积极推动落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0日 11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4月19日电(记者 刘美辰 王昭)出席18日至19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中、美、俄、英、法五国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庞森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坚定支持全面落实条约审议成果,支持五核国就此开展沟通和合作。

    庞森说,五核国曾分别于2009年、2011年和2012年在伦敦、巴黎和华盛顿召开过三次会议,就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成果、建立核领域互信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次日内瓦会议是前三次会议的后续行动,会议加深了五核国之间的理解和互信,有助于推动落实条约审议成果。

    庞森说,五核国均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在会议全会和团长小范围磋商中,与会代表重点探讨了落实条约审议会成果的关键问题,并达成一系列共识。五国均支持增强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赞成平衡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三大支柱——“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赞成全面履行条约审议成果,同意致力于推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尽早开展实质性工作,推动早日召开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问题国际会议。

    庞森特别指出,此次会议非常重视与民间社会的沟通,会议期间专门举办了公开活动,邀请各国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及媒体代表参加,就落实条约审议成果和展望2015年条约审议大会等问题开展了互动交流。

    庞森说,中方认真参与了会议筹备工作,并派出多个部门官员和专家参会,为会议达成共识作出了贡献。

    庞森在谈到五核国在履行条约方面的合作时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五核国在落实条约审议成果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五核国应继续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向国际社会传递致力于认真落实条约审议大会成果的积极信号。

    庞森最后说,中国将主办明年的五核国会议,希望各国能给予宝贵支持,共同推动会议取得更多成果。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前共有189个缔约国。中国于1992年加入条约,并从1995年开始参加条约审议大会及其筹备会。条约规定,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将于2015年召开。

 
 
 相关链接
· 安理会五常就蒙古国无核武器地位签署共同声明
· 东盟希望五国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
· 外交部就《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朗核武器计划、网络间谍等答问
· 中国代表胡小笛:中国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
· 陈求发:中国主张以色列明确无核武器国家身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