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首批时速200公里CRH6城际动车组在南京下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7日 07时27分   来源:科技日报

    我国城际动车组第一单——即将投放珠三角地区的首批时速200公里城际动车组,今天在中国南车旗下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城际动车组已形成产业化能力,不久将服务城市群之间的便捷出行。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列入城市圈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的线路有46条,未来3年将有2600公里城际铁路建成通车。2010年8月,中国南车浦镇公司获得珠三角地区24列、共192辆城际动车组订单,速度等级包括时速200公里和160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CRH6型城际动车组是和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联合设计制造。

    城际动车组兼具动车组和地铁列车的双重优势,既可以实现高速运营、大载客量,又可以满足短站间距城市群之间的运用需求。CRH6是我国第一款城际动车组,座席定员557人、满载1488人,约为干线同速度等级、同编组形式动车组的两倍以上,运行速度、乘坐舒适性优于地铁列车。列车高性能的牵引制动系统可实现快速与频繁启停,与干线相同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相比,加速时间和距离分别降低25%和20%,紧急制动时间和制动距离分别降低17%和22%;牵引制动性能基本接近一动一拖地铁列车,救援和故障运行能力参考地铁列车模式,满足30‰坡道上空车救援重车的最恶劣救援要求。为满足城际线路客流量大、快速乘降的运营特性,动车组采用大开度侧门、宽大通道设计,并对车门数量、开关时间、通过宽度、控制理念等进行系统规划与设计。超员状态下单侧开门,30秒内可完成一半旅客上车和一半旅客下车的乘降要求。(记者张晔)

 
 
 相关链接
· 招聘信息二维码 打造“就业动车”
· “动车之家”忙春运
· 动车“体检”备战春运
· 动车“体检”备战2013年春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