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实现监测查处对接 对虚假医疗广告持续曝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2日 09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22日电(记者周琳)“亚洲第一”“规模最大”“国际最先进”,这些听起来很美的词语,却往往是“违法虚假医疗广告”常常打出的招牌。上海工商部门探索出一条监测查处对接、快速反应,提示警示结合、持续曝光的路子,让违法虚假医疗广告“无所遁形”。

    虚假医疗广告打击难在哪里?违法成本低、经济效益大,很多不法分子常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监管部门唯有发现早,才能有效打击。

    上海市工商局广告处处长缪钧介绍,从2005年开展专项整治至今,上海工商部门已经将打击虚假医疗广告常态化、长效化。早在1999年,上海就成立了广告监测中心,对违法虚假广告进行分类监测。

    “发现一起,就立刻查处一起。”缪钧说,这个监测平台已经实现了横向系统共享,和企业注册系统、12315投诉系统紧密相连,监管部门能第一时间掌握举报和主动发现线索。

    而且,监测和查处、曝光系统也是互通的。一旦接到举报或监测到线索,所有信息都在市内各级工商部门的系统内共享,媒体也能通过一定方式查到案件进展,整个过程高效透明。

    上海工商部门还建立了舆论反制机制,通过事前审查提示、事中违法警示、事后查处公示的手段,惩戒和威慑违法分子,警示相关媒体。

    2008年,上海医药保健类广告违法率为0.92%;2012年,违法率已经降至0.65%。在2012年上海查处的多起违法广告中,虚假医疗广告只占其中五分之一,比重明显降低。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的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可谓“防不胜防”。近年,上海工商部门将网络也列为重点监测对象,以便及时跟进查处。

    缪钧说,24个门户网站、专业网站、电子商务网站都纳入了日常监测范围。此外,工商部门还对一些小网站不定期进行关键词巡查、初筛,再人工甄别,让这些网站也难以离开监管的“法眼”。

    “但是,广告和信息的界限比较模糊,不好识别、难以定性。而且互联网具有广域性和跨域特点,查处需要部门联动。如遇到服务器在国外的,就更难查处了。”缪钧说,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也应负起更加明确的核查和审查义务。

 
 
 相关链接
· 上海:公交车“喝”掺水柴油 既节能又减排
· 上海秋季高考时间确定 加分保送生名单开始上网公示
· 上海市放宽个人设无线电台准入标准
· 上海51家景区半价迎中国旅游日
· 上海市征兵办发布2013年兵役登记通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