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编织好党内制度之“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7日 19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周英峰)经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27日公开发布。这是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关键一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一个政党内部规章制度的完备程度,是其发展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党内法规建设,党内生活的一些主要领域基本实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党领航中国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建设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党内法规意识不强,一些党内法规质量不高、落实不够,党内法规的制定落后于时代需要和党建发展等。《制定条例》是党内的“立法法”,《备案规定》是与其配套的重要制度。它们的出台符合从严治党管党、提高执政能力的现实之需,对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意义非同寻常。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位任务是构建起能关住权力的制度之笼。当前,一方面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让恢恢法网疏而不漏;另一方面要按照《制定条例》确立的规矩,加快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机关、起草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强化前期调查研究、广征意见和前置审核等程序,逐步编织成一张科学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之网,引导权力沿正确轨道运行。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党内法规亦然。为提高党内法规的执行力,新出台的《制定条例》《备案规定》确立了一些新规则,包括公开发布、备案、清理、实施后评估等。按照上述规定,党内法规颁布实施后,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要加强备案、清理与评估,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该纠正的纠正,该追责的追责,更好地维护其权威性和严肃性。

    我们党已经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组织,“家大业大”,管好不易。加快建立科学严密的制度体系,全党上下严格执行,党就一定能够继续保持蓬勃生机与活力,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别让住房公积金损害了社会公平
· 新华时评:8万亩违规用地的追问
· 新华时评:“强捐”逼不出慈善爱心
· 新华时评:生命教训须谨记 别把预警系统当摆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