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3高考高招:考场外传递正能量的“鸿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8日 07时10分   来源:

    新华社太原6月7日电(记者王菲菲、胡靖国)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太原一大早下起了雨,时而大雨倾盆,时而细雨绵绵。在太原五中考点外,交警顾不上擦拭脸上的雨水来回疏导指挥着交通,志愿者们在马路对面搭起了帐篷,准备好了水,考生秩序井然地进入考场,留下了雨伞下家长们一张张或紧张、或担忧、或淡定的脸。

    而这一切,都记录在了欧阳老太太的相机里面。这位老太太在人群中显得有些特殊,只见她撑一把伞,戴着遮阳帽,脖子上挂一个单反相机。她不时放下雨伞,举起相机,咔咔咔拍着照,衣服、鞋子上都溅满了泥点。

    老太太名叫欧阳鸿雁,今年已经70岁了,是山西邮电的一名退休职工。她从2003年开始连续10年到太原市各个高考考点拍照记录高考场景,为考生和家长加油鼓劲,传递正能量。

    交警辛苦指挥交通、志愿者服务考生,家长对孩子的关爱等都是欧阳老太太镜头里要捕捉的画面。“现在全社会对高考、对孩子都特别关心。比如高考期间,道路施工都停了,不少人放弃开车上下班,爱心车队志愿服务考生……大家都在尽力为高考营造好的环境,这些都是高考正能量。”欧阳老太太说,“希望我的照片能把这些正能量记录下来。”

    但每年也有一些不一样。“每年高考都有特色,比如2003年正值非典期间,今年又是异地高考第一年。所以每年都会有一些特殊的画面,对我们国家高考十年相当于是个记录。”她说。

    看到有的家长过于紧张,欧阳老太太会走上去,告诉他不要过度担忧,孩子考完一门也不要询问,要让他放轻松。与家长交流时,她会告诉他们要用心培养孩子,鼓励孩子们要有理想,要不断学习。

    欧阳老太太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不好,14岁就参加了工作,但她并没有放弃学习,而是不断自学,要求进步。她40岁的时候上了“刊授大学”,自学每月邮寄来的杂志上刊登的教材和辅导文章,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太原市交警支队的姚警官在太原五中考点值勤5年,每年都会碰到欧阳老太太。“今年高考下这么大的雨,本来以为她不会来了,没想到却是风雨无阻,非常可爱可敬。”姚警官说,她除了拍照,还开导家长,服务考生,传递的是一种热爱奉献、积极进取的正能量。”

    在太原五中拍照完毕后,雨停了,天气热了起来,欧阳老太太又准备步行到下一个考点,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相关链接
· 点评2013年高考作文题:北京宏阔 新课标外柔内刚
· 专家详解高考语文命题之变:一张试卷考出五种能力
· 广东:考生人数全国第一 最“严”高考传递温情
· 教育部: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