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将开展全国火患大排查 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9日 20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邹伟、史竞男)6月10日至10月15日,全国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将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这是记者从公安部9日召开的有关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此次行动将重点排查宾馆、饭店、商场、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地下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等。

    按照公安部部署,各地将突出排查整治是否依法通过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开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总平面布置、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室内装修材料室外保温材料、彩钢板建筑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等。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要提请党委政府把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纳入安全生产总体部署、检查和考评,督促行业系统强化消防监管。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问题实行“零容忍”,对隐患实行“实名制”,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严格整改期限。对问题严重、不积极整改的单位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对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依法提请政府挂牌督办、组织深度曝光。

    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其中一些事故引发大火,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将推动火灾高危单位参加公众责任保险
· 公安部将开展"清剿火患"战役 坚决遏制重大火灾
· 公安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杭州督查见闻
· 公安部消防局将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 公安部:元宵节当天全国火灾损失较去年明显下降
· 公安部副部长:做到“六个必须”严防重特大火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