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批少数民族科技人才成为新疆科技领头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1日 15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1日电(记者李晓玲)已经持续13年的新疆少数民族科技人才特殊培养计划,目前已资助344个项目,培养的一批少数民族科技人才正成为各领域的科技骨干和领头人。

    自2000年起,新疆设立“新疆少数民族科技人才特殊培养计划科研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00万元,支持经特殊培养、学成归来的少数民族科技骨干实施自治区科技项目,以提升少数民族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今年,这一资金增加到150万元。

    据自治区科技厅介绍,截至目前,特培资金已经先后资助项目344个,涉及农业、林果业、畜牧业、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地震灾害预防、环境保护、电子信息技术、文化事业等领域。通过项目实施,新疆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科技人才,形成了一支学术技术带头人队伍,取得了一批创新型科研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其中,由新疆大学哈力旦·阿布都热依木承担的“基于内容的维吾尔文视频信息检索系统研究”项目,研制开发出视频维吾尔文信息检索系统软件,促进了维吾尔文视频和维吾尔文信息在互联网上的检索和利用。新疆人民医院副院长克里木主任医师,先后两次受到特培项目资助,创办的微创外科在全国居领先水平,多项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

    与此同时,这些少数民族科技人才的科技成果还在基层得到迅速转化。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亚库甫江完成的“红花高产栽培技术研究”项目,累计推广红花高产栽培面积近16万亩,平均每亩干花和籽粒增产显著,新增总产值达3200多万元。

 
 
 相关链接
·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精彩亮相首都国际机场
· 国家民委:辩证认识普通话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关系
· 文化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展精彩亮相首都机场
· 甘肃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有2.31万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