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全为天--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9日 10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陈炜伟、刘兵)警报声在幼儿园响起。几十个小朋友以班为单位,在老师的带领下从教室里快速疏散。在二楼上课的班级,通过专门的逃生滑梯和台阶等通道撤离。小朋友们在疏散时也不忘用手捂住口鼻。

    这是记者日前随“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在新疆克拉玛依南林幼儿园看到的一场演习。这场针对火灾的应急演练,旨在操练预案,防范事故。

    安全为天,在生产安全方面,必须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这也是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旨在传播的安全理念。

    作为安全生产月的重要内容,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于6月17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启动。在为期11天的活动中,多家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兵分三路,深入新疆的各类生产企业,报道安全生产先进经验,揭露非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传播安全知识和文化。

    今年以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呈现总体好转的态势,但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尤其是5月下旬以来多地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形势依然严峻。这一背景也给此次万里行活动赋予了别样的意义,即更加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文化的培育。

    “要充分认清万里行活动宣传队、采访团、督导组‘三位一体’的作用。”万里行活动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表示,万里行活动旨在宣传国家安全生产重要举措,发挥媒体正面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的作用。

    根据万里行组委会的安排,此次活动重点领域涉及煤矿、非煤矿山、石油、化工、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和道路交通。其中,煤矿仍然是重中之重。

    6月18日,万里行第一组在阜康市突击采访了西沟二矿“七条规定”落实以及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情况。万里行活动总顾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一司副司长李峰介绍,“六大系统”是指人员定位系统、通信联络系统、监测监控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和供水施救系统,其主要作用是日常的监测监控和灾变情况下的安全避险。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日前印发的通知,所有煤矿必须于6月底前完成煤矿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建设。万里行采访团对西沟二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等问题当场提出整改建议,同时敦促其必须在6月30日前完成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剩余工程的建设。

    万里行第二组在塔什店秦华煤矿进行采访督导了解到,该矿重视投入、装备和安全培训工作,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狠抓质量标准化工作,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同时,采访团也就该矿在改扩建过程中曾存在的违反安全建设审批程序问题进行了纠正,对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记录不规范、监控系统有缺陷等问题督促其抓紧整改。

    此外,万里行活动还深入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企业等,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加强监测监控,消除隐患。

    除了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文化的培育也是此次万里行的关注点。统计表明,人的不安全行为是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守规尽责的安全文化,也是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

    万里行副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振拴说,安全文化建设有两个抓手,一个是安全社区建设,一个是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创建。这两方面的建设对社会的本质安全有重要作用。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安全社区建设覆盖超过1.2亿人,建成“全国安全社区”360个。据了解,南林幼儿园所在的克拉玛依区,从2012年9月启动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以“远离事故伤害、人人享有安全健康”为理念,整合辖区资源,建立了交通、消防、家居、防灾减灾、校园、幼儿园、工作场所等专业项目组。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 国土资源部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 2013年5月份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 青海省会议部署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