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主席:银行业支付头寸充裕 流动性总量不短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9日 15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29日电(记者刘诗平、姚玉洁)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9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不影响银行业平稳运行总体格局,流动性总量不短缺。但是,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存在缺陷,应高度重视。

    尚福林说,受多项因素影响,近期货币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问题,但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截至6月28日,全部金融机构的备付金余额为1.5万亿元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一倍还多;存款准备金率一直在20%左右,支付头寸充裕。

    “这几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不会影响我国银行业平稳运行的总体格局,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缺陷,应该引起银行业的高度重视,需要银行业加大风险管理、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的力度。”尚福林说。

    他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统筹银行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按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本质要求,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5月末,银行业总资产达到140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与去年同期相近。各项存、贷款分别为102万亿元和72万亿元,同比各增长16.2%和15.6%。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3%。 

周小川: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新华社上海6月28日电(记者 姚玉洁、刘诗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8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周小川说,根据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各方面的情况,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说明稳健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 >>>详细阅读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货币市场六大热点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王宇)受多重因素影响,近期我国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出现大幅上扬现象,社会各界对货币市场运行情况高度关注。

    当前市场流动性怎样?中国人民银行将如何调控市场流动性?针对市场关心的问题,新华社记者25日采访了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科技部等召开科技经费网上银行业务试点工作研讨会
· 银行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信号
· 图表:银行业十年间净利润增长近50倍
· 银行业实现自身良好发展 十年间净利润增长近50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