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气象局专家解读2013年台风呈现四大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2日 21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 林晖)2日5时30分,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温比亚”在广东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沿海登陆,这也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第二个台风。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2日介绍,今年台风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生成多。截至目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6个台风生成,比历史同期(4.8个)偏多1.2个。其中有2个台风在我国登陆,与历史同期(0.8个)相比偏多1.2个。

    二是强度弱。今年生成的6个台风平均强度为22.4m/s,与多年同期平均强度(37.9m/s)相比明显偏弱。

    三是登陆早。今年第1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贝碧嘉”于6月22日登陆海南琼海,比常年首次台风平均登陆时间(6月29日)偏早一个星期。

    四是影响小。“贝碧嘉”登陆海南东部前后,仅给海南的西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带来了较大降水,海南的局部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温比亚”在登陆广东湛江后,于2日上午进入广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风暴,目前正在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

    在华南沿海仍在受台风影响的同时,我国中东部大部正迎来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2日下午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3日白天,华北中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重庆等地都将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相关链接
· 郑国光连线新疆气象局强调为稳定发展作积极贡献
· 气象局介绍6月天气特征及神舟十号气象服务情况
· 气象局启动公共气象服务会商 突出假日和应急需求
· 气象局引进高性能计算机 总体计算能力提升24倍
· 气象局:"温比亚"登陆广东湛江 2日上午进入广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