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蛟龙”号在“蛟龙海山”下潜开展科学调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3日 11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向阳红09”船7月3日电(记者 张旭东)正在南海执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日在“蛟龙海山”下潜,这个潜次是科学下潜,主要目的是到海山区提取岩石等样本,并进行海底地形测绘与测量。

    7月3日,“蛟龙”号被吊起,准备布放至水中。当日,在南海执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蛟龙海山”下潜,这个潜次是科学下潜,主要目的是到海山区提取岩石等样本,并进行海底地形测绘与测量。这次是“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第6次下潜,也是在“蛟龙海山”的第2次下潜。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3日9时6分许,“蛟龙”号被布放至水中。约10分钟后,潜水器开始注水下潜。这次下潜深度在3500米至4000米,下潜至海底大约需要110分钟。

    这次下潜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唐嘉陵担任主驾驶,搭载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海洋生物专家李新正下潜,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张东升作为设计师一同下潜,并负责海底地形测绘与测量。

    据航次现场指挥部介绍,潜水器到达海底后将爬一个非常陡的坡,到达海山的火山口,途中用机械手提取岩石等样本。这项任务完成后,预计用1.5小时进行海山区的地形测绘与测量。“蛟龙”号计划15时抛载上浮,在海底航行约2公里。

    李新正说:“我对这次下潜非常期待。除了岩石样本,还希望能在这个海域采集到珊瑚和海绵等样品。”

    这次是“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第6次下潜,也是在“蛟龙海山”的第2次下潜。“蛟龙海山”的首次下潜是工程下潜,主要是测量潜水器的长基线定位系统。由于这个海山没有名字,因此航次现场指挥部和随船科学家一致同意将这个海上命名为“蛟龙海山”。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于6月10日起航,共分为3个航段,预计需要110余天。第一航段在南海开展定位系统试验,同时兼顾“南海深部科学计划”,对海底生态系统、生物和地形等进行调查。

 
 
 相关链接
· “蛟龙”号初步达到南海定位系统试验目标
· "蛟龙"号在"蛟龙海山"区下潜测试长基线定位系统
· “蛟龙”号在南海“蛟龙海山”下潜
· “蛟龙”号南海海山区首次下潜推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